《水浒传》中这三位好汉牺牲的最值,一位选择自刎,一位舍身救人

2020-09-09 15:28:37 作者: 《水浒传》中

文章《水浒传》中这三位好汉牺牲的最值,一位选择自刎,一位舍身救人系百家号史说一话原创,未经允许,抄袭必究。

文/板桥

水浒可以说是名著中的经典,里面的许多文化都值得我们学习,历史留存的四大名著,也都各自有着自己的特点,而水浒则是一种热血豪情,那么之后招安后的梁山好汉,可以说是死伤无数,其中那些人算是死得其所呢?这三位算是牺牲的比较值得,一位选择自刎,一位舍身救人。

第一位就是阮小二,阮氏三雄可以说都都是水里的高手,一直以来也都是互相扶持的走过来,但是招安后,三位兄弟的,命运却各不相同,阮小二当时是带兵前往征讨方腊,结果在作战不利,导致兵败。

在互相对峙的过程中,被南军火排袭击,自身也被挂钩给搭住,此时的阮小二自知难逃一死,与其被俘之后受辱,不如自行了断,随后就自刎了,他也算是用自己的性命保住了自己的尊严,要是被抓了指不定还有什么酷刑来折磨他,算是给了自己一个痛快。

第二位就董平了,要说董平也是有点倒霉,之前本来是朝廷官员,日子过得好好的,却被梁山拉了入伙,之后为梁山也算是尽心尽力,招安后也是随着大军出征,讨伐方腊。

可是一次战斗中,为了救自己的兄弟张清,被方腊的大将张韬一刀斩杀,非常悲壮,这种舍身救人的死法也算是比较值得,至少还搭救了一条性命。

第三位徐宁,和董平一样,徐宁也是为了义气,上前去搭救兄弟郝思文,结果中了毒箭,最后在毒性发作之下,含恨离世。徐宁也算是武功盖世,有着一身的本领,被毒死也确实是可惜了,不过也算是救了别人,还不算是白白牺牲,比较值得。

其实梁山好汉还有很多人都在征讨方腊时牺牲了,不过这几位还算是稍微好点的,起码牺牲的还有些价值,另外一些梁山好汉,那真的是白白牺牲,就像炮灰一样,对此大家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