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神话有盘古开天地,还有女娲造人,那女娲是究竟从何而来?

2020-09-09 15:26:48 作者: 中国古神话有

女娲是我国远古时期传说中的神话人物,因为她生下来的时候很像娲,所以被称为“女娲”。女娲与伏羲是兄妹,她能力很强,相传是人首蛇身,曾炼五色石以补天,并抟土造人,制定了嫁娶之礼,延续了人类生命,创造了世上万物,是被我国民间广泛崇拜的创世神和公认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

相传远古时期,女娲每天都能创造出很多生命,她的一小段肠子就创造了10个神,在初一造出了鸡,初二造出了狗,初三造出了羊,初四造出了猪,初五造出了牛,初六造出了马,在初七的时候,女娲把水倒进黄土里,搅和成泥,然后按照自己的样子捏泥人。但是用这种方式造人速度很慢,女娲就想了一个方法,用一个藤条蘸着泥浆,甩到地上,每一个泥点都变为一个人,造出了很多人。但甩泥浆造人速度还是太慢,女娲就想到让男人和女人结婚来生育,还给人制定了结婚的习俗,这样不用她再造人,人就可以自己来造人了,于是人就越来越多了。她的哥哥伏羲死后,大家推举女娲做了女王。

在远古时代,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因故大打出手,后来祝融打败了共工,水神共工向西逃跑时,看到了一座高山,山上有一根粗大的石柱,一直向上延伸到云里,共工生气地用头把石柱撞断了。原来这根石柱是撑着天的,石柱一倒,天就有了个窟窿,地也陷出一道道大裂痕,山林燃起了大火,洪水也喷发出来,龙蛇猛兽也乘机出来吞食人民。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灾难。

女娲看到人类遭到如此大祸,感到非常痛苦,于是选用各种各样的五色石子,用火将它们熔化,用这种石浆炼了五色石来补天,并割下鳖的脚代替石柱撑住了天。女娲还擒杀了龙蛇猛兽,堵住了洪水。经过女娲一番辛苦,人民又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但天还是西北高,东南低,所以一直到现在河流都是向东南流。

神话传说人物只是神话传说人物,并不像历史记载人物一样真实存在。地球的形成已经有46亿年了,远古人类的出现最多也才几百万年时间。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流传着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这些神话传说都反映了当时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对宇宙形成、人类起源的理解。女娲半人半兽的形象与西方的图腾崇拜有些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