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娥被砍头之前,对着苍天发了3个毒誓,最后一个让人非常费解

2020-09-09 15:23:39 作者: 窦娥被砍头之

古代的很多王朝,都留下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文化,唐朝的诗歌、宋朝的词作,皆是让后世人膜拜的经典,元朝的杂剧戏曲也相当有名。元朝仅延续90多年,与其他朝代相比,算是较为短暂,却出现过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等许多杂剧作家。

关汉卿乃一代才子,被誉为“元杂剧的奠基人”,既然有如此高的评价,绝对不是浪得虚名,他的很多作品历经几百年而不朽,其中《窦娥冤》几乎无人不知。虽然窦娥是关汉卿笔下的虚构人物,却因被刻画的栩栩如生,成为家喻户晓的悲剧女子。

现如今,每当有人觉得自己很委屈时,就会情不自禁地说:“我真是太冤枉了,简直比当年的窦娥还冤。”由此可见,窦娥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虽然大部分人都听过窦娥的名字,但还是有些人对她的事迹不太熟悉,或者说不是那么的了解。

窦娥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窦天章是个读书人,由于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窦天章从蔡婆婆那里借了不少银两,很久都不能还上。无奈之下,含泪把女儿窦娥送到蔡家当童养媳,其实他也舍不得,只是当时的处境没得选择。

蔡婆婆心肠也不错,不仅不让窦天章还账,另外还给他一些银子,支持他安心读书,争取以后能考取功名。从小就很懂事的窦娥,深的蔡家人的欢心,不把她当外人,正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时候,灾难降临到蔡家,窦娥的丈夫和公公先后病死,婆媳二人相依为命。

尽管窦娥抱怨过,也曾一个人躲在房间痛哭,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只能坚强地活着,照顾好日渐年迈的婆婆。有个名叫张驴儿的公子哥,早就对美丽善良的窦娥有非分之想,多次追求却遭到拒绝。为了迫使窦娥嫁给他,张驴儿买了砒霜,准备把蔡婆婆毒死。

也许上天也看不惯张驴儿的恶行,结果蔡婆婆躲过一劫,而张驴儿的父亲死翘翘。紧接着,张驴儿买通了当地的县令,并以蔡婆婆的性命相威胁,孝顺的窦娥被迫认罪,县令下令将她斩首。在被砍头之前,窦娥对着苍天发了3个毒誓,即血溅白绫、六月飘雪、大旱三年。

对于窦娥的前两个誓言,想一下就能明白,也是古代含冤之人经常用到的,但最后一个却让人非常费解。古代百姓种地靠天吃饭,万一真的发生三年旱灾,会导致颗粒无收,受苦受难的不是县令和张驴儿,而是当时的百姓,甚至有人些觉得窦娥这个毒誓太自私了,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