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成佛!王维笔下最具禅心的一首诗,读后令人受益匪浅!

2020-09-09 14:27:59 作者: 一诗成佛!王

众所周知,王维的名和字就是因为崇佛,取自于佛教《维摩诘经》中维摩诘居士。而深受佛教影响的王维,他常常会把佛典章句、佛学理论以及自己对佛学思想的理解融入到诗歌创作中。故王维有不少具有禅心,蕴含佛学大智慧的诗歌。《过香积寺》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过香积寺》是王维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这首诗便是王维以禅心,也就是佛学的恬静心境,描绘出香积寺的幽静环境,从而营造出一种幽静的境界。在诗的最后,王维更是直接引用了佛典《涅槃经》,表达了他对佛学思想的理解。蕴含佛学大智慧,值得一读再读。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王维这首最具禅心的的诗《过香积寺》:

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首联“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点题“过香积寺”。它的意思是说,不知道香积寺具体在什么位置,走了好几里后就进入到了白云缭绕的山峰中。从王维“不知”也要去寻找香积寺,我们可以了解到王维的洒脱不羁。而王维进入到了云峰中,则映衬了香积寺所处位置的幽邃。

颔联“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两句,则是王维进入云峰后的所见所闻。它的意思是说,古树参天的密林中,杳无人迹,不知何处传来了古寺的钟声。由此可见,王维所处位置是在深山老林里了,环境也是一片寂静。这里的“何处”二字,则巧妙的与上句的“无人”,以及首联中的“不知”相呼应。渲染了古寺荒僻而又幽静的境界。

颈联“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意思是说,山中危石耸立,泉水在嶙峋的岩石间穿行而过,发出痛苦地幽咽之声。夕阳西下,昏黄的余晖落在幽深的密林中愈发寒冷。这两句诗历来被誉为炼字典范,其绝妙之处便在于“咽”、“冷”字的工上。

尾联“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则描述了诗人涉荒穿幽,终于在黄昏时分到了香积寺中,看到了寺前的水潭,于是便安然地在此修禅抑制心中的毒龙。首先,安禅是佛家思想,指身心安然进入清寂宁静的境界。这里的“空”字,不是说潭中什么都没有,而是幽静的意思。它和王维的“空山不见人”、“空山新雨后”中的“空”字一样。

其次,毒龙语出佛典《涅槃经》。据记载,在西方的一个水潭中,曾有一毒龙藏身,累累害人。佛门高僧以无边的佛法制服了毒龙,使其离潭他去,永不伤人。于是王维认为佛法既然可以制毒龙,必然可以克制我心中的欲念。这便是“安禅制毒龙”。

综观王维的这首诗,主要表达的是他的一颗禅心。从“入云峰”到“空潭曲”,一路上的环境描写,无疑都是王维禅心所营造出来的幽静境界。它主要是为了突出最后一句“安禅制毒龙”,恬静心境的自然流露。拥有一颗禅心,便是佛学最基本,也是最大的智慧,它可以克制世人心中的欲念,故读后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