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朱棣留一招可保明朝不亡不灭的妙棋,可惜被崇祯废弃了

2020-09-09 14:25:11 作者: 800年前朱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创建的封建王朝,关于这个王朝有太多的故事和传奇了,比如说大明的创始者朱元璋,一个农村娃出身的穷孩子,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当上皇帝,但历史就这样发生了奇迹,适逢乱世,朱元璋靠着天时地利人和最终灭掉了一个个对手,将蒙元残部驱赶到了漠北之地,最后在南京登基称帝了。

同时朱元璋怎么也想不到,死后不久,本来觉得皇位可以非常稳妥的传给爱孙朱允炆的,但不料想被自己的四儿子给篡夺了,最后朱棣甚至还将都城索性给迁到了北京。朱棣为了建造北京城费了不少人力物力,通过14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固若金汤金碧辉煌的八臂哪吒北京城,而朱棣当时同意了大臣们的意见而保留了南京的建制。

时间来到了1644年崇祯十七年,当年迁都北京的朱棣怎么也不会想到,曾经费尽心力打造的北京城被农民军给攻破了,非常具有骨气的崇祯帝砍杀了自己的妃嫔和儿女,然后毅然决然的吊死在了煤山之上。崇祯帝的自缢身亡标志着明朝的灭亡,虽然后来有南明政权的迭出,但因为皇位的不正统而不长命。

其实崇祯在吊死煤山之前并不是没有选择余地的,反而是自己的先祖朱棣曾在取得皇位之时帮着自己留下一条绝好的退路,若崇祯能够成行,或许可以像南宋的高宗一样再造王朝,继续延续明朝的国祚,使得大明王朝不灭不亡。

因为朱棣在发动靖难之役获得成功后,并没有废弃南京城,而是一直将其奉为和北京一样地位重要的京师。明成祖朱棣甚至在南京保留了和北京差不多的班底人马为的就是防止战时所用。

崇祯15年洪承畴降清,加上关外重地锦州和松山的失守让崇祯看到了形势的紧张,当时他打算秘密与满清议和,但是因为泄密的原因而未能成行,甚至因为秘密议和的泄漏,把崇祯推上了风口浪尖之上。崇祯17年1644年,李自成军队尚未打进北京城之前,崇祯计划迁都南京,但遭到了陈演、光时亨等人的强烈反对,最后崇祯帝不得不果断放弃迁都南京的想法,后来的后来就发生了吊死歪脖子树明朝灭亡的惨烈下场。

其实明末的乱主要乱在北方,南方影响比较小,如果崇祯能够当时坚决南下必能以正统的皇帝身份号召天下军队,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但是崇祯没有那么做而是选择了以“君王死社稷”的方式彻底断送了朱明王朝,真是可悲可叹,如今回想下,800年前朱棣留下的南京城不失是一个拯救末世明朝的妙招妙棋,但却被崇祯果断放弃了,实在让人感到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