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学家对易中天的评价都那么差?易中天只是一个说书的

2020-09-09 15:29:25 作者: 为什么历史学

为什么历史学家对易中天的评价都那么差?易中天只是一个说书的

“易中天品三国”这6个字成为了一代人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对于历史的爱好者而言,尤其是三国热衷者来说,易中天确实捧的有点高,但也毋庸置疑,易中天的对于三国里面刻画的人物确实有着独特的见解,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人都捧他的原因,当然有捧的,也有拉黑的,尤其是一些历史学家,对于易中天独特的见解表示有些不妥,毕竟历史是讲究客观事实,而易中天对于历史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结果无意间引领了以大众人朝着他的观点看齐,结果就是,历史的客观事实性质就变味了。

只不过一个教授,半路出家,说了一段书,成为了老百姓的说书先生,结果火了,有些人就看不惯了。

易中天品三国这一段,已成为了众矢之的,谩骂之声已经是满天下了,但不得不说易中天研究人类文化起源以及文心雕龙方面的论述,却没有什么人去骂,还有百家讲坛《先秦诸子》这一段,也是少有人多口舌,对于《先秦诸子》的论述,易中天确实剖析极深,见解犀利,但也有些曲高和寡,毕竟文坛之上也还是有许多故作玄虚解道家,也还有传统文化恨儒家的人,可惜的就是这些人都杳无音信了,没有出来群而攻之。

至于为什么有些历史学家对易中天的评价都很差,人家只是一个说书的教授,业余爱好而已,并非像历史学家那么专业,对某个角度以及时间进行深度的剖析和研究,把最真实的历史展现出来,易中天只是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于自己的理解做了一番论述,以说书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已,所以两个层次都不在一个调上面,评价又能好到哪去?

不过从学术上面来看,易中天搞的学术非常的中国化,驳不倒辨不明,但他的学术勇气不大,提出立论比较谨慎,用的都是几个别人的观点来证明自己,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有些人找到了突破口,以此抨击,继而蹭热度。

对于笔者而言,曾经那个还有火起来的易中天,在学术圈文化圈里面小有名气,偶尔以一篇文章论述一下,博得几个好友的欢笑,这时候的易中天侃侃而谈,他讲方言、讲文化差异,讲古典文学,讲美学,讲文心雕龙,风趣幽默,娓娓道来,引人入胜,颇有风范,但火了之后,一切都被有心人搅黄了,一切也都变味了,似乎都看不得别人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