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电影引发的命案 澄迈警方28年后成功告破

2020-08-29 00:03:12 作者: 一场电影引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8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近日,澄迈县公安局多警种百余名警力奔赴全省各市县多地对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收网,成功将包括徐某雄等主犯在内的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一起因看电影逃票引发的命案,28年后终于成功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因看电影逃票引发冲突

1992年8月9日晚上,澄迈县长安镇军口村一块空地上热闹非凡,这里将放映《侠女黑玫瑰》的电影,邻近村子的不少村民也都赶来买票观看。

“这部电影是军口村村民租片来放映的,向观看的村民收取一定的费用。”参与该案件侦办的民警蔡中茂介绍,那个年代文化娱乐活动不多,电影非常受人们的欢迎。当天晚上,该村邻近的许居岭村几名年轻村民也一起去看这部电影。

“许居岭村的几名年轻人进场时,前面的人说后面的人买票,轮到最后一位时却说不认识前面的人。”蔡中茂称,双方的矛盾便因看这电影逃票产生了。当时,许居岭村的一名王姓年轻人被军口村的村民踢了一脚。

1992年8月10日,也就是案子发生的日子。“被踢的王姓年轻人和同村的年轻人,总共8个人,一起去找军口村的村干部讨要说法及索要赔偿。”蔡中茂称,这8人于当天晚上10点多钟来到军口村,在与一名军口村村干部交涉的过程时,一度发生激烈争吵。

此时,周边突然响起喊打的声音,早已在附近埋伏的军口村年轻村民冲向这8人,利用棍棒等工具围殴他们,在过程中王某章被殴打致死,王某业、王某重伤,另外5人逃脱。

为何一件原本不大的事情会急速演变成两村村民之间的冲突?蔡中茂分析称,两个村子本来就有一些积怨,再加上军口村一些村民认为对方公然进村,举动有挑衅的嫌疑,这更加激怒了他们,所以一件原本很小的事情,却成了这起命案的导火索。

案件发生后,当时警方就进行了调查,并采取过围村的抓捕行动,但是参与该事件的年轻人案发后就离村出逃了,当时控制的3名嫌疑人,因证据不足也被取保候审,该案件一度侦查无果。

被抓捕的嫌疑人。汪承贤 翻拍

案件28年后成功告破

据了解,自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为确保信访案件能够件件有回应,件件抓落实,在处理王某章被故意伤害致死信访案件时,澄迈县公安局党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澄迈长安“1992.08.10”命案攻坚小组。

在对该信访案件情况进行核实后,澄迈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再次抽调精干警力深入案发地进行全面侦查,鼓励群众提供案件线索。

“在成立专案组之前,我们已经有警力提前做了外围材料的收集工作。”澄迈县老城派出所副所长吴政也是该攻坚小组的成员。据其介绍,由于该案件是陈年旧案,在侦办过程他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分析原有案件材料以及经过受害人突破等方式,逐步摸清了案件的脉络,相关的涉案嫌疑人才逐步地浮上了水面。

此外,澄迈警方发布悬赏公告,加大案件宣传力度,以保证案件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在近一个月的高强度高密度作战后,该案基本情况被全部查清,涉案人员、作案手法等均被核实,收网时机已然成熟。

8月19日下午,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澄迈县公安局抽调多警种共百余名警力奔赴全省各地对涉案人员形成全包围态势。多地抓捕组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将包括徐某雄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内的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警方强大的审讯攻势下,徐某雄等犯罪嫌疑人对使用刀、棍等凶器砍打受害人王某章致其死亡,并殴打王某业、王某致其二人受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积压28年之久的命案宣布告破。目前,徐某雄等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