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赐此2人最难听的外号,听起来很弱,两人却都成武林神话

2020-09-09 16:25:44 作者: 金庸笔下赐此

江湖,这地方看不到边界,但涉足其中者总能体会它的凶险,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能够完美的诠释行走江湖的不易,所以武侠世界中行走江湖的人要保证自己能够存活下来一般会做三件事,一是加入某个门派,有门派就等于有了靠山,二是苦心习武,自身的强大永远是最可靠的,而第三点就是给自己起个听起来很牛的外号,即便不出手,也能够以外号唬人。

其实金庸笔下的大部分角色都有外号,只不过那外号是否名副其实就不一定了,本文就聊一聊金庸笔下最难听的两个外号的使用者,看起来他们是被放弃的龙套角色,其实不然,两人都成了武林神话。

一、

似是而非的外号

金庸的武侠世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就是明明武功很一般的人却给自己起了一个看起来强得离谱的外号。

(柯镇恶剧照)

比如《笑傲江湖》中的王元霸,这人是林平之的外公,在洛阳有着不小的势力,就连华山掌门岳不群都十分敬重他,然而细品原著就会发现这家伙也许只是势力大且多金而已,否则他女儿女婿一家遇害,怎不见他去报仇?显然他那“金刀无敌”的外号就是个笑话。

又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飞天蝙蝠”柯镇恶,柯大侠无疑是位真汉子,他的侠义精神在书中的确是没几个人比得上,只不过他的武功是配不上他的脾气的,嫉恶如仇也是需要武功基底支撑的,所以柯大侠的战绩一塌糊涂,遇上谁都是挨打,这“飞天蝙蝠”就从没起飞过。

像王元霸、柯镇恶这样用外号自吹自擂却被打脸的人还有不少,而本文要提到的那两位却和他们恰恰相反,那两人是明明很强,外号却很低调,颇有几分扮猪吃老虎的意思。

二、扫地僧人

扫地僧可以说是金庸笔下塑造得最为经典的角色之一,这个角色戏份不多,在《天龙八部》前期的故事中毫无铺垫,到了少室山一役才登场,有种空降的感觉,但金庸笔下的少林派从来都给人一种深不可测藏龙卧虎之感,所以扫地僧的出现又是极为合理的,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兀。

(萧远山剧照)

扫地僧一登场就让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萧峰这四人看起来弱了一截,全然没有面对其他人时那种霸气,他那无形的三尺气墙能够化解众人的杀招,甚至萧远山和慕容博被他轻松点化,萧峰还追不上受了伤的他,这人的上限有多高?无人知晓。

(扫地僧剧照)

相比起他的实力而言,“扫地僧”这个外号就显得十分低调了,当然,书中其实并没有提到这是他的外号,甚至都没提到他的真名和法号是什么,只是读者根据金庸给出的信息总结出来的,而“扫地僧”这个词如今成了人们形容“隐于市的高人”的一种说法,从这点就能看出这个外号的确是深入人心。

三、邋遢道人

本文要提到的另一位高人和扫地僧一样也是一代武林神话,他就是《倚天屠龙记》中登场的张三丰,不过张三丰有外号吗?似乎以他的武林地位根本就不需要一个外号来包装自己,事实也的确如此,他的外号的确不是用来包装自己的,只是客观的形容了他自己而已。

在原著第十回中就提到了张三丰的外号:“那两名僧人听到张三丰的名字,吃了一惊,凝目向他打量,但见他身形高大,须发如银,脸上红润光滑,笑眯眯的甚是可亲,一件青布道袍却污秽不堪。要知张三丰任性自在,不修边幅,壮年之时,江湖上背地里称他为‘邋遢道人’,也有人称之为‘张邋遢’的,直到后来武功日高,威名日盛,才无人敢如此称呼。”

(张三丰剧照)

所以说早年的张三丰也是有外号的,只不过是后来他成为一代宗师之后便无人敢这么称呼他了,而“邋遢道人”与那“扫地僧”一样,都很难听。

所以江湖中人的外号是十分具有迷惑性的,而厉害的人往往不屑在起外号这件事上花太多心思,反倒是那些实力平平的人吹嘘得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