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门客都欲影响主人的人生走势,一个令其走上绝路,成就了自我

2020-09-08 23:41:20 作者: 两门客都欲影

战国时期的楚属黄国(今河南潢川)人黄歇,学识渊博,能言善辩,为楚顷襄所王赏识。后来,黄歇因成功拥立楚考烈王,而位极人臣,成了楚国的令尹。但其结局,却令人唏嘘。

一、舍身成就太子,位极人臣。

公元前272年,受楚顷襄王派遣,黄歇出使秦国,化解了两国间的干戈,促成了两国盟约的缔结。之后,黄歇就与楚国的太子熊完为质于秦国。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得知信息的黄歇担心太子不在国内,王位有可能被别人接替。于是,黄歇就请求秦昭襄王放归熊完,但秦王不同意。

黄歇见秦王不允许熊完回国,就找到了秦王的宠臣相国范雎,向他阐明了熊完回国与否的利害:

黄歇在陈述利害(剧照)

如果熊完不能承继王位,秦国与楚国的关系就可能破裂,那么,熊完也就没有什么可利用的价值,留之无用。

如果熊完顺利地继承了王位,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鉴于此,秦国就应该让熊完赶快回国,以免楚国的王位被别的王子夺占。

范雎听后深以为然,就根据黄歇的意思去劝谏秦王。秦王听了范雎的建议后,只是答应让黄歇先回国了解情况,然后再作定夺。

范雎把秦王的旨意告诉黄歇后,黄歇觉得秦王不可能再做大的让步,就决定让熊完乔装打扮,偷偷地返回楚国;自己则留在秦国,应对秦王。

当黄歇估摸着太子熊完已经远离咸阳,到了安全地带后,就面见秦王,据实奏告了有关情况。

秦王闻听大怒,欲斩杀黄歇。范雎见状,就婉言劝说秦王:“歇为人臣,出身以徇其主,太子立,必用歇,故不如无罪而归之,以亲楚。”

经过深入思考后,秦王觉得也没有什么更好的、更有意义的对策了,就同意了范雎的谏言,让留在秦国已经无用处的黄歇返回了楚国。

黄歇从秦国回到楚国不久,楚顷襄王驾崩,太子熊完成功地登上了王位,是为楚考烈王。

楚考烈王熊完(剧照)

随之,陪侍、拥立熊完的黄歇成了楚国的令尹,并被诏封为春申君。自此,楚国的政务就大都掌控在了黄歇的手中。

于是,春申君黄歇也像孟尝君、信陵君、平原君他们一样,养门客、耍气派、扬名声。

二、听命李氏兄妹,自酿苦酒。

在黄歇众多的门客中,有两个人都企图影响黄歇的人生走势。一个叫朱英的观津(今河北武邑县东南二十五里处)人,影响未遂;还有一个叫李园的赵国人,令黄歇万劫不复。

赵国人李园携自己的妹妹李嫣来到楚国后,成了黄歇的门客,并寻机做了黄歇的贴身侍从。

李园(右)见黄歇(图景)

当黄歇为楚考烈王始终没有子嗣而烦恼之际,颇有心机的李园动开了歪脑筋。

他先是把自己漂亮妩媚的妹妹献给了黄歇,然后又在其妹刚有身孕时,鼓动她让黄歇把自己择机献给未有后代的楚考烈王。那么,黄歇之子将来可以成为楚王,黄歇及其后人将拥有无穷的荣华富贵。

为权利所迷惑的黄歇,认为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就将李园兄妹的谋划付诸了行动。

后来,李嫣顺利地生下了一个男孩。楚考烈王为此兴奋不已,立即将之立为太子。同时,“以李园女弟为王后。楚王贵李园,园用事。”

李嫣(剧照)

之后,李园又开始暗暗地琢磨,黄歇是将来的楚王的生父,将不利于自己在楚国地位的提升。如果除掉了黄歇,自己就可以凭借尊贵的身份执掌楚国国政。

于是,李园就暗中寻访勇士,收养门下。随之,黄歇的苦酒就这样酿下了。

三、门客诚心讽谏,主人拒纳。

当黄歇的门客朱英发现了李园的这些行动后,就去见黄歇,并对他说:天下有无妄之福、无妄之祸,也有无妄之人,您知道吗?黄歇听闻后,感到朱英话里有话,就随口说道:我不甚明确,请赐教。

随之,朱英就对黄歇作了如下的解说:

朱英讽谏黄歇(图景)

其一,您操持楚国政务二十多年来,名义上是相国,实际上与楚王没有多少差别。现在,楚顷襄王已久病不愈,恐怕难有好转。如果楚王病逝了,年幼的太子即可登基为王。

那时,您就可以像伊尹、周公那样辅佐幼主。等到幼主长大成人后,您再归政于他。如果上天给您机会,您也可以替代幼主自己称王。这,就是我所说的“无妄之福”。

其二,楚顷襄王的国舅李园,外表看来柔顺谨慎,但其内心并不甘愿居您之下。“同盗相妒,势所必至也。”

处心积虑的李园(剧照)

再者,我听说李园蓄养勇士已经很久了。他这是想干什么?很显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楚顷襄王一死,他就立即利用这些勇士除掉您,然后操控楚国!此之谓“无妄之祸”!

其三,李园与其妹声息相通,能随时掌握王宫中的一举一动。若有什么变故,李园定能抢先行动;而您居住在城外,必然迟滞落后。

但是,如果您能让我做郎中令,侍候楚顷襄王,我就能在紧急时刻,替您应对危机,将李园解决掉。此所谓“无妄之人”!

黄歇听后,不禁掀髯大笑,然后自信地对朱英说道:“足下置之,李园,弱人也,仆又善之,且又何至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