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林徽因墓碑被砸,其子女为何不主张修复?并非不孝还另有深意

2020-09-08 23:38:23 作者: 才女林徽因墓

民国,虽然充满了纷扰,却没有因此而沉溺,反而涌现出了不少才华横溢的佳人,是她们将这个时代装点得精彩又繁荣。说到这里,想必大家的脑海中已然浮现了不少人名,比如命运多舛的张爱玲,坎坷人生的陆小曼,完美女神林徽因等等,她们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闪光点,不断地创造出属于那个时代不平凡的事。

若要论其中最特别的,还得属美到骨子里的林徽因。她是世间少有的集才华和美貌于一身的女子,而且涉猎诸多领域,且都有不错的成就,堪称全才。不过,大多数人谈及她时,都是关于她多个版本的恋爱史,而且对此乐此不疲。

林徽因生命中的三种感情

对于林徽因这样有才气又有美貌的人来说,虽然没有什么女人缘,甚至遭到同性的排斥,但其男人缘则是极好的,所以身上的流言蜚语自然少不了。初恋徐志摩

1921年,16岁的林徽因在英国游历时,遇到了多情诗人徐志摩,一个被风雅的谈吐所吸引,一个被出众的才华所吸引,于是两人便心生爱慕,徐志摩还为她写了不少情诗。只可惜当时的徐志摩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了,不过林徽因也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最终将这份感情埋在心底,不辞而别。

很多人都为这段才子佳人而遗憾。其实,若抛开徐志摩的才华,看他对待发妻张幼仪,后又求爱堕落女陆小曼,就知道他对待感情是怎么样的。徐志摩既然能为了林徽因而离婚,那么总有一天也会为了别人而抛弃林徽因离婚。

正如多年后,她对儿女说:“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所以说,众人将红颜祸水归功于林徽因,并不妥当,相反,现代女性就应该像她一样,看清一个人后,应果断离去。

丈夫梁思成

林徽因和梁思成,可以说是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他们的结合,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即便是婚后,两人也是把相同的事业做到了极致。不过,他们的婚姻看上去很完美,但实则并非如此。

林徽因充满了灵气,喜欢浪费,而梁思成则踏实沉稳,性格的迥异曾给他们带去了不少矛盾。但梁思成还是给了林徽因全部的爱,而林徽因对他的爱却不多。因为林徽因对金岳霖的爱拒而不绝,而且心里一直都有徐志摩,这点从她把徐志摩失事飞机的残骸保留了一生就可以看出来。

不过,也从侧面说明林徽因是幸运的,丈夫呵护,事业有成,也不枉此生。

蓝颜知己金岳霖

金岳霖自从认识林徽因后,便像着了魔一样,梁家搬到哪里,他便跟到哪里,一直在背后默默地付出,甚至终身未娶。而林徽因对他,就像大哥一样敬爱有加。虽然很多传闻都说林徽因曾对梁思成坦白过爱金岳霖,但其实可能连林徽因都不知道这段感情是什么。

毕竟两家朝夕相处,只要有危机,金岳霖定会伸出援手。久而久之,这种感情无形之中会在林徽因心里变成一种依赖,更像蓝颜知己。不过具体是什么样的情感,可能也只有林徽因自己知道了。

再说,金岳霖说不准就是不婚主义者。他曾有过一个美国女友,虽未结婚,却有夫妻之实,据说还有一个孩子。这件事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而且后来他还曾劝诫过一个失恋的学生,意思大概是结不结婚无所谓,只要恋爱的过程美好就行了。所以说,他喜欢的是恋爱的过程,哪怕是一种得不到回应的情感,在他心里也是美好的,但并不否定他真的爱林徽因。

林徽因的成就

林徽因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女子,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建筑师,而且后来实现了愿望,不仅在设计大赛中一举夺魁,和梁思成在15年间走访了中国的15个省,200多个县,测绘了200多处古建筑,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研究古代建筑。不过也因此开拓了中国古典建筑学,走向了世界。

不仅如此,她还涉猎诸多领域:

诗歌上,受徐志摩的影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参加了当时著名的诗社“新月社”。

美术上,留美期间,因女子不能学建筑,所以主修美术,选修了建筑,还在戏剧学院学习舞台美术设计,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国徽的设计。

文学上,散文书籍多有涉及,如她的小说《九十九度中》、诗作《你是人间四月天》,感动了一代文学青年。

墓碑被砸,子女不愿修复

1955年,这位充满才气的奇女子因病逝世,被安葬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其墓碑上不仅刻着“建筑师林徽因墓”七个大字,下方还镶有一方汉白玉花圈刻样,是她在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时留下的,看起来十分高雅。

不过可惜的是,这块墓碑后来因为历史原因而被砸,上面的七个大字也不见了,连汉白玉边缘都被破坏了。按理说,墓碑被破坏,作为子女定会想着去修复的,但是林徽因的子女宁愿背上不孝的骂名也不主张修复,这是为何呢?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从她儿子梁从诫的《倏忽人间四月天——回忆我的母亲林徽因》一文中得知他们不修复的原因。虽然文中并未直言其原因,但这句“也许就让它作为一座无名者的墓留在那里更好?”却给了众人答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