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严厉的皇太后,动辄让皇帝长跪写检讨,晚年却漠视儿子堕落

2020-09-08 23:36:39 作者: 明朝最严厉的

明朝的太后们对于自己当上皇帝的儿子大多疏于管教,这也是造成明朝奇葩皇帝众多的原因之一。明神宗也就是万历皇帝朱翊钧的生母孝定皇后李氏,堪称明朝后宫中对皇帝管理最严格的太后了。但问题是,这种严格管教最终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

李氏十五岁时以宫女的身份进入裕王府,侍奉裕王朱载坖,本来就聪慧漂亮的李氏还颇有见识,因此深得朱载坖的喜欢,后来李氏为朱载坖生下儿子朱翊钧,被封为了侧妃。隆庆元年(1566年),职业道士嘉靖皇帝朱厚熜驾鹤西去,朱载坖即位,是为明穆宗。朱翊钧被封为太子,李氏也被封为贵妃,结果穆宗在位仅6年便驾崩,年仅10岁的太子朱翊钧继位,是为明神宗。

明神宗即位后,将自己的生母李贵妃与陈皇后并尊为太后,并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接受了李太后十分严格的教育和管理,李太后虽然自己读书少,但对儿子教育的严格程度放在今天都算得上少见,当时的朱翊钧年龄小,有时不愿意读书,太后便派人把儿子叫来让他罚跪,自我反省。而小皇帝每次听完皇家老师讲授的课程,李太后必定会要求他复述上课的内容,如果回答得不好,同样会被罚跪。

小孩喜欢睡懒觉,但身为皇帝是需要上早朝的,到了上朝的时候,五更时分,也就是早晨四五点的时候,李太后就会到小皇帝的住处催他起床,带着他去上早朝。

因为母亲的严格督促,即位之初的明神宗非常勤奋,但小孩子贪玩的天性有时候是管不住的。有一次,小皇帝在宴会上喝多了酒,命内侍唱新曲给他听,内侍推辞说不会,晕了头的神宗便取剑要杀内侍,幸好被旁边的人劝了下来。

第二天,李太后听说了这件事,便传话给皇帝的老师张居正,命他上疏切谏,并替皇帝起草罪己御札,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同时,又把儿子叫过来罚跪,还大骂了一顿,直到皇帝哭着认错,这事才算作罢。

除了对自己的儿子管理严格,李太后还给明神宗找了两个好的老师兼督导,一个是从小照顾神宗长大的太监——冯保冯大伴。冯保可不是一个只会逗皇帝开心的太监,他对神宗可谓是又专又严,而神宗在年幼时则对冯保一直心存畏惧,另一个就是大才子张居正了。

被梁启超誉为中国古代六大政治家之一的张居正,不仅治国才能出众,学问同样深厚,从小便有“神童”之名。有一个上心的家长李太后,一个严格的班主任冯大伴,一个学问深厚的老师张居正。在这个铁三角的配合下,小皇帝顺利成长,明朝的国势也蒸蒸日上。特别是有李太后和冯保在后宫鼎力支持,张居正放手改革,整顿吏治,推行“一条鞭法”,巩固边防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可明神宗执政后期,李太后在皇帝成年后还政于子,张居正又去世,明神宗28年不上朝,还起用宦官充当矿监税使,赴各地掠夺民财,多次激起市民反抗。晚年又因立嗣酿成党争,后患无穷,在明神宗死后仅24年,明朝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