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中在古代只是医生?我们都被误导了,其实郎中贼厉害

2020-09-08 22:40:05 作者: 郎中在古代只

在《盘点古代最容易搞混的十大官职》一文中我们讲到,有一个名叫郎中的官职,一直以来为大家误解。大部分人以为郎中在古代就是医生的代名词,其实错了,郎中最早是一个官职,其地位比你想象中要可怕得多。

郎中一职由来已久,早在战国时期就有相关记载,比如《韩非子·孤愤》中就写道:“郎中不因则不得近主,故左右为之匿。”还有一句话叫“郎中,为郎居中,则君之左右之人也”。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当时的郎中是国君的侍从官,职责包括护卫、跟从、提供顾问意见等,有点今天的秘书加保镖的意思。

秦朝、汉朝时,郎中依然保留,仍服务皇帝。到了东汉时期,尚书令成为辅佐皇帝、总揽一切政令的首脑,而郎中变成了尚书的属官,继续为皇帝效力,是一种地位较为显赫的官员。

当然,要混到高级官员行列是非常难的。即使是尚书的属官,也有多个级别之分,比如郎中是刚刚就任时的官名,一年之后成为尚书郎,三年之后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侍郎,这时便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高级官员。

总之,郎中因为接近权力中枢,信息、资源丰富,自己的想法也容易直达天听,因此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官职。

那么,如此重要的一个官职,后来怎么变成医生的代名词了呢? 原来,唐朝灭亡后的五代十国时期,地方割据,天下大乱,一些军阀随意乱设官职,使官衔彻底泛滥,郎中一词也逐渐走出朝廷,进入民间,为百姓熟知。因为有不少为皇帝看病的御医地位尊崇,经常受到赏赐,为表示尊重,百姓就称这些有医道的医生为郎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古代,还有一种称呼医生的方法叫大(dài)夫,大夫本也是个官名,但作为官职时“大”字应读为(dà),为防止混淆而管医生叫大(dài)夫。

郎中与大夫有什么区别?有一种说法是,一般开馆治病的医生,会被称为大夫,而在草药店或上街售卖药方的医生,则被称为郎中。还有一种说法是,黄河以北的医生多被称为“大夫”,而黄河以南又多称“郎中”,个中缘由,已难以考证。

郎中作为官名,在清朝末年被彻底废弃,而作为医生的称呼,在今天也不大用了,倒是大夫一词还被不少老百姓口上叫着,历经千年仍散发着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