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爷将她赐给侍臣,不久后悔又要了回来,王爷称帝她被封为贵妃

2020-09-08 22:39:43 作者: 王爷将她赐给

南朝刘宋的第五位皇帝孝武帝刘骏,有一次出巡的路上遇到了两三间草房子。于是就跟身边的人说,在帝王车驾通行的道路上,竟然有这么破旧的房子,想必家中定然很贫困。于是赐给了那家人三万贯钱,让其翻盖瓦房。

当刘骏派人将三万贯钱送到那家时,家中只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在家。刘骏派去的人一看,那小姑娘资质俊美,是个美人坯子。刘骏在位时,经常派人到民间搜寻美女。于是刘骏派去的人返回后,便将此事报告给了刘骏,因此那个小姑娘后来就被招入了皇宫。根据《宋书》记载,那个小姑娘叫陈妙登,父亲是个靠屠宰为业的屠夫。虽然家住建康县,但是并不富裕,从她们家的房子便可看出。对于穷人家的女儿来讲,能被皇帝看中选入宫中,这未尝不是一种绝美的出路。

刚进宫时,陈妙登被安排去伺候刘骏的母亲太后路惠男。大概过了两三年,刘骏再次召见陈妙登,但是并未被宠幸。男人虽然喜欢漂亮的女人,但是对不上眼也就生不出故事来。刘骏虽然好色,但也并非是照单全收的登徒子。

后来路惠男便旁敲侧击的问刘骏,毕竟是伺候自己的人嘛,况且又有美貌。没想到刘骏竟把陈妙登赐给了弟弟湘东王刘彧。刚被赐给刘彧时,陈妙登还能得到这位王爷的宠爱。但是仅过了一年余,刘彧便对陈妙登没什么兴趣了,于是又将其赐给了他的侍臣李道儿。但戏剧性的是,没多久刘彧又后悔了,于是又把陈妙登要了回来。看来这些个男人真把陈妙登当成东西了,送来要去的。可是送出去的东西可以要回,但是送出去的女人再要回来,我反正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没办法,谁让人家是王爷呢,李道儿也只能乖乖的把陈妙登送回。

463年陈妙登为刘彧生下儿子刘昱,可能这跟刘彧将陈妙登赐给李道儿的时间相距不是太远,所以民间就有了刘彧不能生育,刘昱是李道儿的儿子的传闻。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嘛,因此后来刘昱长大后,每次微服出巡都称自己是李将军或者李统。不过这事儿无论真假,刘昱的血统都不能说纯正了。

465年,刘彧杀死了胡作非为的刘子业,登基为帝是为宋明帝。刘彧登基后,陈妙登便被封为了贵妃。刘彧死后,她的儿子刘昱即位,陈妙登被尊奉为了皇太妃。因着丈夫和儿子的缘故,这位屠户之家的女子总算时来运转了,她的娘家也因她而显贵。陈妙登确实过了几年尊贵的生活,但是她的儿子刘昱并不是个政治能力多强的皇帝,为人凶狠残暴最终惨遭横祸。刘昱被杀后,皇太后王贞风也就是刘彧的正妻,下诏将刘昱追废为苍梧王,陈妙登则被降为了苍梧王太妃。

史书中没有记载陈妙登做过什么错误的事情,因此儿子被杀后,虽然失去了皇太妃的待遇,但应该于生命无忧。从此以后史书便没有了陈妙登的记载,关于她被降为苍梧王太妃后的生活,我们也只能推测一二了。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被降为苍梧王太妃时,陈妙登应该尚在人世。不过姿容甚美的陈妙登,虽然没什么过失之处,但教子无方的责任是逃不了了。毕竟作为母亲的陈妙登,总归是有一定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