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第一次使用中国一词的国际文件?又是中西方第一份公平条约

2020-09-08 22:37:01 作者: 谁是第一次使

提到条约二字,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和葡萄牙人签署的关于租借澳门的那份不平等条约。而对于台湾,一直都被郑氏家族所控制,最多时海上霸主郑芝龙在台湾圈养了数十万国际雇佣军,拥有三四千只战舰,明朝对此地也没有什么真正的控制力。而到了清朝,各种不平等条约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诞生了。

这是古代帝制积压到一定程度的集中体现,不仅清朝如此,奥斯曼帝国、日本、印度等所有传统帝制的地方都沦为了西方列强的果实。你可以将这种恶果归结于工业革命,但你可以将这归结于君主立宪制所带来的福利。清朝是我国第一次在国际性文件上使用“中国”一词,并第一次与西方签署的第一份相对公平的国际条约也发生在清朝。

·第一个和西方相对公平的条约

为什么说相对公平?因为这个条约签过之后,无论是当时的大清,还是当时的沙俄,他们都认为自己吃亏了,而且是吃大亏了。

在没有现代科技之前,西伯利亚就是一块不毛之地,在很长一段时间,西伯利亚就是一个天然的监狱,是流放犯人的地方(为了开垦此地故意安插各种罪名)。如果有人看过《死屋》这本描述西伯利亚的流放犯的书你就会发现,在这里居住的底层人过的生活简直就是人间地狱,可以用猪狗不如这四个字来形容。

但只要你有钱,西伯利亚就是天堂。同样是被流放,有的人可以看书、写信、搞活动,甚至做很多在法制社会里所不敢做的一切丑事。

但没钱,这里的人,特别是妇女、儿童、女孩,简直就是生活在十八层地狱之中。为了这么个地方两个大国不但吵了一架,而且还打了一仗。

其结果是,大清以绝对的优势完胜沙俄,并签署了历史那部震惊中外的《尼布楚条约》。

这时清朝在战胜沙俄之后,派大将军图里深出使俄国,签署了这一划时代意义的国际性条约。

无论是在清实录还是图里深自己写的异域录里,都清晰地写出了中国二字。在民族国家没有形成之前,这很难得。

·尼布楚条约的重要历史意义

我们首先来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尼布楚条约签订之后双方都觉得自己吃亏了呢?这还是因为具有现代意义的民族国家还没有形成。

什么叫民族国家?就是一战前后由法国兴起,德国确定的现代国家概念。在古代,像契丹、西夏、南诏、吐蕃、突厥、蒙古,以及维京人、日耳曼人、盎格鲁人、撒克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匈奴人等等他们都曾经占领过巨大的地盘,你现在能说他们在历史上建立的这些帝国领土属于现有的那个国家吗?

像阿提拉、成吉思汗、恺撒这三个人,谁能说出他们是哪国人?而民族国家在形成不到200年的时间内,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因为民族国家不但制定了严谨的地理分界线,还规定了独立的文化、政治、历史、语言等具有明确思想领域分界线的东西。在古代,无论你是明朝人,你是蒙古人,后金人,只要你有能力,基本不受边界的限制。

但有了民族国家之后,就有了护照、边境线、国际条约、国际法这些东西,有人再想杀了人随便一跑就完了,那是没门的。

而尼布楚条约,是清朝接受了来自西方的条约体系,是我国使用文件划定领土争端问题的第一份国际性有效文件。

至于这份文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因为太过敏感,作者不敢多提了。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在网上搜搜这方面的资料,看看这份文件对后世产生的巨大影响。

有人说康熙糊涂啊,放着那么好的军事优势怎么就签署了《尼布楚条约》了呢?

但那时的康熙也不知道西伯利亚下面有那么多的石油和天然气。即便他知道了,他能左右两百多年之后的历史走向吗?

对于这份条约,读者您是怎么理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