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家因天花而死的,两个皇帝一个亲王,还有一个差点成储君

2020-09-08 22:35:10 作者: 爱新觉罗家因

天花是最古老,以及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人在感染上天花之后,无特效药可医,患者就算痊愈,也会在脸上留下麻子,故而得名“天花”。众所周知,清朝是天花的高发时期。

像清朝的康熙、咸丰皇帝,曾经都得过天花,不过他们是幸运儿,最终痊愈了,但脸上都留有麻子。但爱新觉罗家还有几位,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皆因天花而死,其中有两个皇帝,一个亲王,还有一个差点成储君。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是谁。

顺治

爱新觉罗·福临,清太宗皇太极第九子,生母为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皇太极去世突然,没有留下遗诏,所以他的弟弟多尔衮,便与长子豪格开始争夺皇位。最后多尔衮放弃自己称帝,选择拥立年仅6岁的福临即位,改年号为顺治。

在多尔衮的辅佐下,大清顺利入关,顺治也成为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任皇帝。多尔衮去世后,顺治开始亲政,同年举行大婚。不过顺治一向不满自己的皇后,他最宠爱的,是在顺治十三年进宫的董鄂氏。

董鄂氏进宫就被封为贤妃,仅一月有余,就被晋升为皇贵妃。顺治十七年,董鄂妃病逝于承乾宫,顺治皇帝伤心到一度想要出家。后世也有传闻称,顺治最终因董鄂妃的死出家了。可在清朝的官方记载中,顺治是病逝的。

顺治十八年,顺治安排吴良辅出家为僧,他亲自到场观看出家仪式。谁知回来的当晚,就染上了天花,随即高烧不退。几天后,他自知支撑不下去,便召来礼部侍郎,兼翰林院掌院学士王熙,以及原内阁学士麻勒吉入养心殿,口授遗诏。

王熙、麻勒吉等人用一天时间拟写遗诏,顺治反复斟酌才决定下来。就在决定的当晚,顺治就因天花去世了,年仅24岁。之后麻勒吉等人宣读遗诏,立8岁的皇三子爱新觉罗·玄烨为皇太子,并命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人为辅政大臣。

同治

爱新觉罗·载淳,咸丰帝长子,生母为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后世更习惯称呼她为“慈禧太后”。由于载淳是咸丰帝唯一存活的儿子,所以咸丰驾崩后,载淳顺利继承皇位,当时的他与顺治帝即位时一样,也是6岁。

同治帝在位期间,先后平定陕甘回变,同时兴办洋务新政,使清朝后期出现了一个政治稳定的时期,史称“同治中兴”。同治十二年,同治帝终于亲政,本以为可以大展宏图,扭转清朝的颓势。谁知一年后,他就驾崩于养心殿,年仅19岁。

关于同治皇帝的死,流传着很多说法,有的说他死于天花,有的说他死于梅毒,有的说他死于疥疮。但在《慈德外记》中有记载:“至次年十二月,帝得痘症,不能临朝,两宫皇太后代执国政,月底帝遂降谕日:‘朕于本月有天花之喜,……’”。

同时在《清代档案史料丛编》中,公布了《同治进药簿》。根据宫中所藏《万岁爷天花喜进药用药底簿》中,御医对同治临死前的诊断记录,及处方的研究,认为从这本进药簿的名称,以及从同治患病到去世的脉案、用药处方,都可以证明他是因患天花没治好而去世的。

多铎

爱新觉罗·多铎,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五子,阿济格、多尔衮同母弟。多铎在13岁的时候,就被封为贝勒,统正白旗。努尔哈赤去世后,他又跟着哥哥皇太极四处征战,立下战功,被赐号为“额尔克楚呼尔”。清朝建立后,多铎被封为豫亲王,掌管礼部。

多铎为大清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比如随多尔衮入关,击败李自成军。在松锦之战中,俘获明军主帅洪承畴。攻打扬州时,斩杀大将史可法。下江南,又俘虏南明弘光帝。皇太极曾评价他:“朕幼弟初专阃,即能制胜,是可嘉也!”

乾隆评价他是:“开国诸王战功之最。”

然而顺治六年,多铎却因天花去世,年仅36岁。《清史稿》记载:“六年三月,以痘薨,年三十六。”

当时多尔衮正在山西征战,听到弟弟病重的消息,立刻班师回朝,可惜已来不及。到居庸关时,多尔衮换上素服,号哭奔往京城。

后来因多尔衮的关系,顺治将其追降为郡王。乾隆四十三年,乾隆帝为多尔衮平反,便恢复多铎亲王封号,配享太庙,予以世袭罔替。多铎便成为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

永琮

爱新觉罗·永琮,乾隆皇帝第七子,生母为孝贤纯皇后,所以他也是乾隆的嫡子。在《金川纪略》中记载道:“皇七子永琮,夙慧岐嶷,上(乾隆)与后(皇后)尤钟爱。”

乾隆与孝贤纯皇后向来感情甚笃,乾隆一心想要册立嫡子为储君。他一开始根据秘密立储制度,册立了皇次子(嫡长子)永琏为储君,谁知永琏9岁时夭折了。后来永琮的出生,令乾隆欣喜若狂。

谁知在乾隆十二年的除夕之夜,年仅两岁的永琮却因天花夭折。乾隆在谕旨中说:“皇七子永琮,毓粹中宫,性成夙慧。甫及两周,岐嶷表异。圣母皇太后因其出自正嫡,聪颖殊常,钟爱最笃。朕亦深望教养成立,可属承祧。”

大意就是说永琮是皇后所生嫡子,自幼聪慧过人,就连太后也对他最为钟爱,他本人更是对这位嫡子寄予厚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