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不提苏轼,乃憾事也

2020-09-08 21:37:52 作者: 在苏州不提苏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似乎是苏轼与苏州最大的渊源了。也正是因为这句号召,虎丘成了很多人来苏州的必去之地。

乌台诗案爆发,苏轼开始了被贬生涯,同时也开始了闲散日子。他虽不是苏州人,也未在苏州做过官,但他一生没少经过苏州。除了虎丘,苏州有很多地方与他有关!

1 闾邱坊,苏轼到苏州必去的小巷

其实,“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这句话背后,苏轼还有一句话叫:“苏州有二邱,不到虎邱,须访闾邱。”闾邱说的是苏轼的一位挚友,名叫闾丘(邱)孝终,苏州的闾邱坊巷就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那么闾丘孝终和苏东坡与闾邱坊巷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当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都说虎落平阳被犬欺,苏轼却很幸运,因为他的顶头上司是他的“死忠粉”——闾丘孝终,时任黄州知州!每遇重大活动和宴会,都会将苏轼奉为坐上之宾,甚至还找块空地给苏轼种菜种花,由此自号“东坡居士”。

如果不是苏轼,闾丘孝终这个人很可能在史书里不会留下名字。他一生正直,为官清廉。辞官回苏州后,便在这条巷子里住下,小巷之名即用他的姓氏命名。

后来苏轼常常怀念他,连做梦都会梦到他,有《水龙吟》为证:“念故人老大,风流未减,独回首,烟波里。”此后,苏轼凡经过苏州,必定要来拜访一下。

《水龙吟?小舟横截春江》丨网络

2 定慧寺,专门建有苏轼的寓所

除了闾邱先生,当时的定慧寺住持僧守钦也是苏轼的好友,定慧寺曾是苏轼必住的客栈。

守钦禅师对苏轼也是没话说的,苏东坡以龙图阁学士出知杭州,晚年出知常州,期间常来苏州游玩,与守钦往来甚密,寺内专门建造一室“啸轩”供他居住。

后来,苏轼被贬惠州时,守钦禅师得知好友儿子苏迈想写信给父亲,便安排门下姓卓的居士带着禅师的信札、苏公的家书,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从苏州到了惠州。苏轼极为感动,为他想要什么,卓居士并无所求,东坡苦文不已,他才求以墨宝。

苏轼当场写了幅陶渊明的《归去来辞》相赠。返程时,卓居士特意择道江西,把《归去来辞》留在了陶渊明的故里,他觉得这才是这幅墨宝最好的归宿。

到了明代,苏州太守况钟在重修定慧寺时,派人到江西将《归去来辞》原文拓回刻在定慧寺的寺壁上。可惜经过战火,苏亭、苏公祠及碑刻尽皆损毁。如今定慧寺东有条苏公弄,是苏轼从闾邱先生家到定慧寺必经之路。这或许就是苏州人纪念苏轼最直白的方式。

3 桃花坞,为五亩园作诗宣传

北宋熙宁年间,有一个叫梅宣义的人在桃花坞腹地修建了一个面积不下于百亩的园林,取名“五亩园”,又称梅园。而梅宣义的儿子梅子明与苏轼相知已久,既是诗友又是同僚。

苏轼去杭州赴任途中,曾途经苏州,可能在那时去过梅先生的园子。作为知己好友,又面对这么美的园子,先生当然也是要做个诗宣传下的,比如这首《寄题梅宣义园亭》诗:

仙人子真後,还隐吴市门。

不惜十年力,治此五亩园。

初期橘为奴,渐见桐有孙。

清池压丘虎,异石来湖鼋。

……

五亩园图

诗中有“不惜十年力,治此五亩园”之句,此后,五亩园因而越加著名。

五亩园小志题咏合刻

4 阊门,赋词以赠青楼歌妓

阊门,苏州八大城门之一,“阊”是通天气的意思,当时取这个字是希望吴国得到天神保佑,继续强盛下去。因为吴欲灭楚,此门正对着楚国,所以又名破楚门。

这里自古繁华,是苏州古代的富贵风流之地,也是歌妓云集的地方。苏轼的迷妹遍天下,从宫中贵妇到乡野村姑,从青楼歌妓到有夫之妇,都难抵他的魅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