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有没有想让你深挖的配角?

2020-09-08 21:35:27 作者: 《红楼梦》中

写《红楼梦》的分析文章,常常会收到这样的评论:“作者想让他这样,不用问原因”“闲着没事干了,跟小说较什么劲?”“不过是一部小说而已,用得着这么深挖吗?”

这话放在一般的小说上,是适用的:作者没太当回事,其中的不解之处,也许只是偶然的疏漏。但是《红楼梦》,是作者穷一生之心血,以生活经历为蓝本,并且是不世出的写作天才,还要加上一帮志趣相投、有相当高明的鉴赏能力的朋友协助,共同打造而成的煌煌巨著。你能把《红楼梦》和一般小说等量齐观吗?

《红楼梦》当然也有漏洞,甚至有明显的错误。比如主要人物的年龄问题,是怎么也解释不通的。但是就情节与人物而言,《红楼梦》基本上做到了“无一字无来历”。每一个看似奇怪的细节,都有着深刻的来历。

主要人物的命运线索,要太虚幻境中多有介绍,又有无数的预言和暗示。反而是一些戏份少、但也非常重要的小人物,充满着未知的神秘,值得我们深刻挖掘。

其中有一个——不,是一家子小人物,非常有意思。每次读到有关他们的文字,都会引起我的兴趣。

林之孝是荣国府的二管家,妻子林之孝家的,是内管家。女儿小红,本来是怡红院的粗使丫头,后来得到王熙凤的赏识,被调到王熙凤身边工作去了。

小红的出场就很有意思。贾芸在宝玉的外书房等候,听到小红叫“哥哥”。这是他们的第一次相见。

有的版本里,写小红叫的是“姐姐”,显然不妥。这是宝玉的外书房,茗烟等人在这里下棋掏雀,玩得不亦乐乎。这不是女孩子常来的地方。小红怎么可能有姐妹在这里?她又怎么可能到这里来找姐妹?

叫“哥哥”,如果理解成找茗烟李贵等人,未免显得轻浮。但是茗烟称她为“好姑娘”,客气而尊重,并不是哥哥妹妹打情骂俏惯了的。

唯一的解释,就是小红的确有个哥哥,常常呆在这里,可能是宝玉的众多小厮其中之一。李贵是宝玉奶母李嬷嬷的儿子,二管家林之孝有个儿子也做宝玉小厮,是非常合理的事情。

这样一来,林家至少有四口人,都在荣国府服侍。林之孝夫妻地位比较高了,但还有晋升的空间。而他们的儿女,却是地位较低的粗使。

一个社会、一个团体,对现状不满、希望通过努力获得升迁的,往往是“中产阶级”:贵族阶层愿意保持现状,下层则看不到升迁的机会,没有努力的动力。林之孝一家,就是这样的“中产阶级”。

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这个“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画者无一”的大家族里,偏偏是林之孝提出“人口太重了”的裁员建议。

细细分析起来,林之孝的建议其实很周全,想必是筹之极熟的。但是贾琏才干不足,志趣不投,根本没有细加思考,轻描淡写地回绝了:“那里议到这个上头”。而被王熙凤称为“天聋”“地哑”的林之孝,也没有据理力争,以“这也是正理,太太想的周到”放过了这个话题。

林之孝给贾琏提建议,已经是第七十二回,接下来紧张的抄检、逐晴,再顾不上提及此事。但是像林之孝这样心里有数的人,怎么可能像贾琏一样,扔下不再理会?如果裁员的建议不能得到通过,也根本没有人理会,至少让林之孝意识到:这个家族、这个集团、这个企业,已经失去了自我更新自我调整的能力,只能坐以待毙了。

最可靠的脂批,提到八十回以后小红“狱神庙慰宝玉”。小红已经离开宝玉了,又来探望、安慰他,当然是她为人厚道,但从技术角度来说,怎么可能做到?

小红是凤姐身边的人。凤姐是荣国府权力中枢,还私下做过不少罪恶。贾家获罪,凤姐肯定不能置身事外。宝玉本身不管事,只是受到牵连。怎么宝玉都进了牢狱,凤姐身边的人反而能够自由出入?

有人理解,小红在狱神庙会见宝玉,是监牢内部的操作:比如凤姐病重,需要急救药品,看守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允许她身边的丫头取拿物品。但是如果这样,小红应该去宝玉的牢房探望,为什么会在“狱神庙”相见?

狱神庙是监狱里供神的地方。在这里相见,相当于会客室,只能是外面的人花了钱来探监。也就是说,凤姐下狱的时候,小红已经离开她的身边,已经恢复了自由人的身份了。

把这个推测,与林之孝的建议联系起来,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猜想:林之孝建议贾琏把老家人“放几家出去”,是为了减轻贾府的经济负担。虽然贾琏拒绝,但林之孝可以找个机会,要求自己赎身。既然有“减轻经济负担”的好意,贾府可能答应他的请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