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显赫一时的东林党为何在清朝没地位了?学者:游戏规则变了

2020-09-08 21:32:53 作者: 明朝显赫一时

土木堡之变,明朝精锐三大营基本被打空,文武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文人倚靠科举制度坐上了高位。

有句俗话说得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明朝文官中间有很多的派系,他们背后都有靠山,其中东林党的靠山就是整个南方的资本意志。

古代王朝的基本政策就是重农抑商,然而到了明朝末年,秩序被彻底改变,商人们大肆在朝中扶持自己的代言人,东林党便是其中最显著的代表。

后金入关后,南明在南京建立,纵观史书,有不少蛛丝马迹都指向了南方富商,如果不是这些人又出钱又出粮,南明不可能坚持20年。

那么问题来了,在明朝显赫一时的东林党人,为何在明朝建立后就销声匿迹了?

历史学者表示,其实原因很简单,游戏规则变了。明朝是汉人王朝,所以科举都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但是清朝不同,他们对汉人十分提防,汉人通过科举上来,根本不可能掌握核心权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方富商显然不可能继续资助东林党,那么随之东林党也就没什么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