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李世民横扫天下的特种兵:玄甲军,三千人就消灭10万大军!

2020-09-08 21:31:24 作者: 帮助李世民横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李唐集团趁势而起,一统四海,建立光耀后世的大唐帝国。这其中,唐高祖李渊次子秦王李世民功不可没。可以说,李世民凭借一己之力打下半壁江山,消灭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割据政权,统一了中国北方。

李世民能够建立如此的盖世功勋,离不开他手下的一支强悍军队,战功赫赫,名扬千古的玄甲军。玄甲军是精锐中的精锐,其战斗力可以媲美东晋的北府兵,成吉思汗的怯薛军,岳飞的背嵬军等王牌部队。

对于这只玄甲军,史书中的记载并不详细,我们只能通过各种史料的只言片语,来拼凑这只精锐骑兵的形象。

玄甲军刚刚创立时,只有一千多人,随着战争的需要,玄甲军有所扩编,也不过几千人。李世民把这支精锐的部队交给四员大将统领,分别是:秦琼、程咬金、尉迟恭、翟长孙四位大将。

首先让我们来看《资治通鉴》对于玄甲军的记载:“秦王世民选精锐千馀骑,皆皁衣玄甲,分为左右队,使秦叔宝、程知节、尉迟敬德、翟长孙分将之。每战,世民亲被玄甲帅之为前锋,乘机进击,所向无不摧破,敌人畏之。行台仆射屈突通、赞皇公窦轨将兵按行营屯,猝与王世充遇,战不利。秦王世民帅玄甲救之,世充大败,获其骑将葛彦璋,俘斩六千馀人,世充遁归。”这段文字虽然很短,但玄甲军的战斗力和作用可见一斑。李世民几乎每战都身先士卒,他自己一身玄甲,率领着骑兵如同黑云一般压向敌阵,声势迫人,加上玄甲军本身的精锐,几乎是无坚不摧的。

《资治通鉴》说:”秦王世民帅玄甲救之,世充大败,获其骑将葛彦璋,俘斩六千馀人,世充遁归。”这是著名的虎牢关战役。

公元621年,李世民率领玄甲军1000人,打败王世充骑兵,俘获王世充将领葛彦璋,王世充逃亡洛阳。同年,窦建德亲率12万大军支援王世充。李世民挑选3500千精骑兵,其中1000多玄甲军向虎牢关进发。

之所以敢用几千人对着十几万人,因为李世民心中有底气,里面的玄甲军能够以一当十。作战时,李世民采用步兵硬抗 轻骑兵快速迂回战术,到最后关键时刻他放出玄甲军出战,一举击溃窦建德部,使其全线崩溃。天下的局势完全转向了对唐军有利的一面。

唐太宗曾说:“自少经略四方,颇知用兵之要,每观敌阵,则知其强弱。”自己对自己很自信,作战讲究策略,战术。

关于虎牢关之战,大诗人白居易赞道:“太宗十八举义兵,白旄黄钺定两京。擒充戮窦四海清,二十有四功业成。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

李世民登基后,拆分玄甲军。一部分成为皇宫近卫部队“百骑”,长期驻扎在皇宫附近只在内部实行轮换而不离开京城。玄甲军的主要部分,交给了李靖,在唐对突厥的灭国性战争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到武则天时代,玄甲军开始了扩充,战斗力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到唐玄宗时代,又进行大规模改组,战斗力则继续下降,最后沦落为装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