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有人要杀吴起,吴起逃到楚王遗体前,如此做法真高明

2020-09-08 20:35:58 作者: 楚国有人要杀

古代做官的人难免会与其他人在利益上有冲突,这些冲突可重可轻,有的只是要诚恳的道歉就行了,而有的则非取了对方的性命不可。

战国时期的蔺相如与廉颇分别是赵国的文臣和武将,廉颇就是看不上蔺相如这样的谋士仅凭着口舌之利,就可以获得如此高的地位,所以在为官的过程中,经常会找一些事情来挑衅蔺相如。

而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根本就不想赵国的将相发生冲突,所以对廉颇的挑衅一般都是比较忍让的。有一天,蔺相如的想法也传到了廉颇的耳中,廉颇感觉到非常惭愧,觉得自己就是为了私利而忽视了赵国的利益,差点铸成了大错,就决定要向蔺相如负荆请罪,而蔺相如也就这样原谅了他。

可见蔺相如与廉颇之间的结怨还是比较浅的,所以他们之间只需要有一个人可以诚恳地认错就行了。但下面所说到的这些例子就是双方非置对方于死命不可,有一些比较高明的人,他们明知道仅凭自己的力量是很难保护好自己的,但又不想这样就放过仇人,所以他们就使用了权术,最后将仇人也解决了。

鬼谷子的门徒苏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苏秦为了燕国到了齐国做间谍,做这样的间谍是非常危险的,不仅期间需要有很长的保密性,不能让其他人发现间谍的身份,而且也还需要取得燕王的信任,否则不管苏秦如何努力都是前功尽弃。

但是不管苏秦做得如何好,可以骗得了齐王,其他的人就不是那么好骗了,其他人多多少少也发现了苏秦作为燕国间谍的身份,当他们向齐王举报的时候,苏秦凭借着自己的才智,还是度过了难关。

那些与苏秦结怨的人也不会这样轻易地罢休,既然明着去举报苏秦不行,那就只能使用了暗中刺杀的办法,为了绝对可以完成任务,他们还在用于刺杀的利箭上涂上剧毒,这样就算没有击中苏秦的要害,只要击中了,也可以取其性命。

而苏秦在一次出行的时候遇刺,也的确是中了箭,所以已经无法医治,只不过还留有一口气,他就跑到了齐王面前,献上他最后的一计。让齐王将苏秦车裂,然后对外声称他是燕国的间谍,刺杀苏秦的人就有很大的功劳,这样可以令他们出来领赏,然后就可以为苏秦报仇了。

苏秦不愧是鬼谷子的徒弟,权术可以运用得如此高明,就算是在临死之前,也可以想出一条计策,将他的仇人尽数诛杀。后来事情的发展也的确如苏秦所料,齐王按照苏秦给出的计策做了之后,那些凶手也冒了出来想要领赏,结果却被诛杀了。

会在临死之前还懂得运用权术的人,不仅只有苏秦一个,吴起也是懂得一个运用权术的人,最后也将他的仇人诛杀了。

说到吴起,他本来是在鲁国做将军的,只不过他这个将军做得不是很顺利。有一次齐国要攻打鲁国的时候,有人就是因为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就从中重伤,使鲁公也开始怀疑吴起。无奈之下吴起只好杀妻求将,这才取得了鲁公的信任。

虽然起起顺利地当上了将军,并且率领鲁国的军队打败了齐国,但还是与鲁国内的一些人结了怨,所以他们就开始从中中伤吴起,使吴起又在鲁公面前失去了信任。

有一些愚忠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还会继续留在鲁国,但是吴起非常明白,就目前的形势他是无法再留在鲁国了,否则他的性命就危险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吴起选择离开了鲁国,听说魏文侯比较贤明,就跑到了魏国去。

其实《鬼谷子》一书中并没有要求人们要对君王愚忠,反而是可以因势利导,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吴起虽然与鬼谷子没有关系,但他使用的权术基本上和鬼谷子都是相同的,为了可以实现自己的目的可以随时换掉君王。

而吴起到达了魏国之后,魏文侯也非常赏识吴起的才能,将吴起任命为魏国的将军。在攻打秦国的过程中,吴起也尽心尽力为魏国攻占了秦国的5座城池。

吴起的为人还是比较忠于本职的,作为一位将军他也是无可挑剔的。他平时吃的穿的都跟士兵们一样,也和士兵们共同劳作,根本就没有大将军的架子。由于吴起平时比较注重与士兵们同甘共苦,所以士兵们作战都比较勇敢。

但是一个为将的人做得再好,并不代表他在朝堂上也可以得到君王的信任。当时魏国的国君已经是魏武侯了,而丞相就是公叔,他还娶了魏武侯的女儿,本来他的地位也算是比较牢固的。不过吴起为将为魏国尽心尽力,公叔也非常担心吴起对魏国的功劳比较大,影响了他的地位,所以也有了要驱逐吴起的想法。

公叔的想法很快就被他的仆人知道了。这个仆人就出了一条计策,他了解到吴起是一个非常自负而且又非常有骨气的人,要想令吴起离开,就必须先离间魏武侯与吴起的关系,因为吴起是一个贤能的人,而魏国的国土比较小,恐怕吴起已经没有留在魏国的想法了。

那个仆人继续分析说,可以让魏武侯把公主嫁给吴起,如果吴起没有想留在魏国的想法,就肯定会推迟的。但同时为了可以保证吴起不会娶了公主,那个仆人还建议公叔邀请吴起一起回家,期间又让公主发怒而侮辱公叔,吴起看到公主这样的脾气,就肯定不会再娶公主了。

可以说那个仆人绝对不是一个下人这么简单,以他的计谋肯定在一个国家做一个谋士,出谋划策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事情也按照着那个仆人的建议发展,吴起果然推迟了迎娶公主,这就使得魏武侯不再信任吴起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