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招安也有出路:鲁智深不跟宋江一起投降,他想去哪里“寻趁”?

2020-08-27 11:20:41 作者: 不招安也有出

梁山好汉到底应不应该接受招安?从《大宋宣和遗事》到《水浒传》,近千年来一直争论不休,梁山好汉为招安还差点闹出人命。如果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就会发现在这场冲突中,武松错,李逵错,宋江也错,他们似乎都陷入了一个误区。

是否接受招安,什么时候招安,以什么条件招安,武松李逵宋江都没拿出可行的方案,只有鲁智深以大智慧指出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我并不反对招安,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你这种招安方式弊多利少,还是稳妥一点为好——不招安我也有地方“寻趁”。

作为前种家军军官,鲁智深对大宋无疑是饱含深情的,毕竟他曾为保护这片土地而浴血奋战——如果不是在对西夏作战中表现出众,老种经略相公也不会挑选他到渭州给小种经略相公帮忙。

我们查阅《宋史》就会发现,种家军还真有一位深得种世衡(种师道的祖父)器重并立下大功的和尚,而且那和尚跟鲁智深也有九成相似:

“有紫山寺僧法崧,刚果有谋,以义烈自名。崧酗酒,无所不为,世衡遇之愈厚。”

种世衡和法崧联手做了一个局,通过李元昊之手,除掉了种家军的大敌野利遇乞兄弟。

不管怎么说,侠义为怀的鲁智深都不会真的反对招安,但是他也有自己的想法,这想法是什么,且放在最后再说,咱们还是先来看看武松李逵宋江错在哪儿了。

首先武松那句“冷了弟兄们的心”就错了:梁山一百单八将,真正反对招安的可能只有武松柴进李逵时迁等少数几个人,那些投降军官、山贼水匪、富商大贾,没有一个不想当官,不招安才会冷了他们的心。

武松不想招安,是因为他吃够了官府的苦头,而且他视金钱如粪土,对功名利禄都没兴趣,但是像他这样的人太少了。绝大多数梁山好汉之所以追随宋江而抛弃晁盖,还不就因为在晁盖手底下没有招安的希望?

就连我们认为是晁盖心腹兄弟的阮氏三雄,其实也不反对招安。阮小二征方腊阵亡后,阮小五阮小七既悲伤又欣慰:“我哥哥今日为国家大事折了性命,也强似死在梁山泊埋没了名目。”

在梁山一百单八将中,招安是主流意见。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宋江才敢公然提出投降——如果绝大多数人都想跟昏君奸臣死战到底,宋江是不介意改朝换代自己当皇帝的。

武松的“冷了兄弟们的心”站不住脚,李逵则是借酒撒风,完全讲不出道理来,所以他错的更严重:这是大家聚会,你一脚踢碎了桌子,坐在旁边的人岂不是要洒一身菜汤?

李逵先硬后怂,说明他在招安问题上也没什么立场,纯粹就是喝高了,所以宋江一发火,他也就怂了:

“哥哥杀我也不怨,剐我也不恨。”

事实证明,李逵当时是喝断片儿了,他只是潜意识里还保留着对宋江的畏惧。连他自己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我梦里也不敢骂他……”被宋江训斥一顿之后,“李逵喏喏连声而退,众人皆散。”

现在咱们该来看看宋江错在哪里了——他委婉地批评武松,那些话也并非全无道理:

“我主张招安,要改邪归正,为国家臣子,如何便冷了众人的心?我等替天行道,不扰良民,赦罪招安,同心报国,青史留名,有何不美!”

如果不看宋江坐楼杀惜、浔阳楼题反诗、青州扈家庄两次屠村,还真以为他这些话是发自内心的呢。如果这些都是真心话,宋江想招安还真无可厚非。

但宋江绝不是像他自称的那样忠心为国,他只是想用梁山兄弟做筹码,去换取自己的高官厚禄。所以宋江的招安,简直就是要为虎作伥,这也正是他大错特错的地方。

这时候我们就看出鲁智深的智慧了——作为前种家军军官,他对宋徽宗赵佶并不无不敬之意,所以他第一句话就把朝纲混乱的责任抛给了蔡京高俅:

“满朝文武,多是奸邪, 蒙蔽圣聪。”

我们当然不能指责鲁智深愚忠,因为在那个时代,忠君是头等美德,鲁智深也不能例外:赵佶是大宋的象征,如果骂赵佶,就等于不承认大宋朝廷了。很显然,鲁智深并没有、也不会有改朝换代的念头。

但是鲁智深也清楚地看到现在不是谈论招安的时候:

“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

鲁智深这是一语双关,黑得像皂染直裰的,不但是奸臣把持的朝廷,还有被山贼水匪变节军官占据的梁山,两黑相加,招安岂不是给朝廷和百姓添乱?如果这些打家劫舍的家伙都当上了朝廷命官,哪还有百姓的活路?

鲁智深那句“各去寻趁”也大有深意:大相国寺回不去了,二龙山也烧了,他唯一能去寻趁的地方,就是种家军。

梁山一百单八将良莠不齐,而且是好人少坏人多,这些人不能一股脑都进入朝廷为官,那些变节军官也不适合留在军营,而二龙山少华山联盟中的五个主要头领鲁智深杨志武松史进朱武,都有过硬的本事,也没有变节污点,这些人一定会受到种家军欢迎,就是菜园子张青、母夜叉孙二娘、操刀鬼曹正,也可以去军需部门效力——军中有的是猪羊肉,他们的包子会更好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