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八旗的前世今生,各自由什么姓氏掌握?旗主又是如何更迭的

2020-08-27 11:17:19 作者: 满清八旗的前

记得当年风靡一时的《甄嬛传》里有这样的一个情节:皇上准备接罪妃甄嬛进宫,但是又担心甄嬛的身份被人诟病,于是就决定给甄嬛抬旗,让她成为钮祜禄氏甄嬛,当皇上说出这个决定时,连一向以淡定示人的皇后都忍不住惊讶了一把。

这里就足以可以看出,从甄嬛到钮祜禄氏甄嬛,是一个多么大的转变。而这里就牵扯到了满清时期的一项政治制度:八旗制度。这八旗制度是怎么回事儿呢?下面看详细分解。

努尔哈赤在牛录基础上建立八旗

世人皆知:清朝是由满族(前身为女真人)建立的,而满人打猎或者是出兵打仗皆按族党屯寨进行。每人出一支箭,十人为一牛录(汉语"箭"的意思),其中有一首领,叫"牛录额真 "(汉语译为"佐领 ")。

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也为了更好地统领军队,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努尔哈赤在牛录的基础上,建立了了黄、红、白、蓝四旗 ,分别打纯色的黄旗、红旗、白旗、蓝旗。到1615年扩大为八旗 ,原四旗名称冠以"正",另四旗名称以黄、红、白、蓝冠以"镶",即为:正黄、正白、正红、正蓝 、镶黄 、镶白 、镶红、镶蓝。至此,满族八旗制度初步成型。

八旗各个旗主人选

俗话说得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所以,八旗旗主的位置自然得掌握在爱新觉罗这个姓氏手里:正黄旗(45牛录)和镶黄旗(20牛录)都在努尔哈赤自己手里,正红旗(25牛录)由努尔哈赤次子代善把控、镶红旗(26牛录)则给了代善长子岳托、镶蓝旗(33牛录)在努尔哈赤同母弟舒尔哈齐次子阿敏手里,正蓝旗(21牛录)给了努尔哈赤第五子莽古尔泰、正白旗(25牛录)由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统领、镶白旗(15牛录)旗主则是努尔哈赤长孙杜度。

上三旗和下五旗形成

努尔哈赤去世以后,接手皇位的顺治为了加强对八旗的控制,把八旗分为了上三旗和下五旗:镶黄、正黄 、正白三旗为上三旗,其统治权掌握在皇帝手里,也就是说这三旗的旗主就是皇帝。

而正红、镶红、正蓝、镶蓝、镶白这下五旗的旗主则为诸王或者是贝勒,但是这些旗主也都是世袭罔替的,比如说正红旗、镶红旗后来一直在代善的子孙后代中世袭流传(其中正红旗在代善后代礼亲王一脉流传,镶红旗在代善后代克勤郡王一脉流传),正蓝旗在多铎后代豫亲王一脉流传、镶蓝旗在济尔哈朗后代郑亲王一脉流传、镶白旗则在豪格后代肃亲王一脉流传。

也就是说,只要清朝不灭,他们的旗人身份就是贵族的一种象征。也正是因为这种凌驾于普通人的与众不同,才使得皇后在听到甄嬛成为钮祜禄氏甄嬛以后,也忍不住惊讶了一把。

八旗制度的弊端

当初努尔哈赤确立八旗制度也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但是时间的推移,八旗制度的弊端也就逐渐显现出来了:当旗主的权力大到一定程度以后,甚至可以制约皇上,比如说当时的多尔衮就依仗自己的旗主身份,压制的顺治不能完全把控朝政。

所以,在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上,到雍正时期,皇帝为了巩固中央集权,已经大大分散了旗主的权力,把核心势力收归到了自己手里。毕竟:天下之大莫非王 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站在封建王朝巅峰的君主,怎么会允许别人手里的权力大到可以威胁到自己的统治呢!

当然,这项曾经在中国大地上盛行了几百年的政治制度随着清王朝的覆灭也消失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因为它的出现,才使得清朝得以建立。

参考资料:

《八旗旗主考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