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把凶神恶煞的女人叫“母夜叉”,你知道夜叉是怎么来的吗?

2020-08-27 10:20:44 作者: 我们都把凶神

我们总习惯使用“母夜叉”一词来形容彪悍的妇女,众所周知,“夜叉”代表着令人生畏的形象,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夜叉”一词的由来。

与大家理解的有些不同,夜叉并不是恶鬼,而是婆罗门教中的一种形象。据佛教所说,“夜叉”为北天王毗沙门的眷属,为天龙八部众之一。严格来说,夜叉具有“人”与“神”的两种属性。据说,夜叉与罗刹一样,是从梵天的脚掌处出生的。

不过,夜叉与罗刹对待人类的态度截然相反,罗刹待人凶恶,而夜叉则待人仁善。

释迦摩尼创建佛教时,便沿用了婆罗门教的教义,将该宗教的许多形象信手拈来,融合到佛教神话之中。在佛教神话中,有一个名叫慈力王的善良国王,其生平乐善好施深受百姓拥戴。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国家繁荣昌盛民风淳朴,官员对政务尽心竭虑,百姓安居乐业。

据说,慈力王的德政连天上的鬼神都有所耳闻。这期间,又有五个昼伏夜出的鬼神名为夜叉,他们专门靠吮吸人的血液获取能量。然而,因为慈力王所在的国家民风淳朴,每个人都做善事,所以,他们的身上有善行护身,邪恶的鬼神没有办法接近这些百姓。夜叉们来到这个国家时,因为没有办法吸血,以至于,变得万分虚弱奄奄一息,只能游走于各地苟延残喘。

某日,夜叉们匍匐着跪在慈力王的面前,对他说道:“我们属于阴鬼,如果没有人血果腹,性命难保。然而,因为大王您教导子民向善,所以,人们都有神灵护体,我们连近身都不可能,更别说吸血了。如今,我们五个已经饿到连路都走不动了,倘若,再这样下去,那么,我们也只有魂飞魄散了。素来听说大王是宽仁善良的,难不成您要眼睁睁地看着我们这些阴鬼形神俱灭吗?”

说罢,夜叉们跪倒在地上连连磕头,痛哭连连。慈力王见他们个个面黄肌瘦、形容憔悴,心下一软,觉得这些阴鬼非常可怜。思来想去,慈力王还是无法容忍他们伤害自己的臣民,于是,慈力王决定贡献出自己的血液,让这些夜叉得以存活。想到这里,慈力王取出一把利刃,将腿部割开五道血口,顿时双腿血流如注。

慈力王对夜叉们说道:“你们饿了很久了吧,那么,我就将我的血液送给你们,但愿你们能以此果腹,免受饥饿之苦。”夜叉们在濒临形神俱灭的边缘,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慈力王寻求帮助,没想到真的求来了新鲜血液。于是,他们用所剩不多的力气匍匐前进,爬到了慈力王的身前。五个夜叉里有的直接用大嘴吮吸,有的则取来碗接取血液一饮而尽。

在享受了新鲜的血液后,夜叉们瞬间变得神采奕奕,精神了不少。这些夜叉们填饱了肚子,不忘这一切都是慈力王施舍而来的,所以,他们仍保持着跪拜的姿态,向慈力王表示谢意:“我们永远都忘不掉您的救命之恩,如果,您有什么麻烦尽管对我们提起,我们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善良的慈力王说道:“倘若你们已经吃饱了肚子,并能活下去,我希望你们今后能持戒行善。如果,你们能做到这样,也不枉我将血液送给你们。今后若我能有幸修行成佛,一定会用法力继续帮助你们超脱轮回。”慈力王许下这一誓愿后,夜叉们感恩戴德地离开了。

这个故事里的慈力王,便是成佛以前的释迦摩尼。而五名得到救助的夜叉,后来,也成为释迦摩尼门下的五位比丘。

除此之外,在中国明代古典神怪小说《封神演义》的故事中,东海龙王敖光手下的巡海夜叉是天庭钦点的水府正神,名叫“李艮”。原著记载:因哪吒在九湾河边洗澡,而用法宝混天绫搅动东海海水。龙宫闹地震,老龙王派出海夜叉上岸巡视,上前查看情况时,与哪吒发生口角,二者大战,哪吒用乾坤圈把夜叉砸死,脑浆迸流而亡,夜叉被杀后魂归封神台。

最终武王伐纣成功,封神大战结束后,姜子牙归国封神,将夜叉李艮册封为“大祸星”的神位后入职天宫。

当然,我们所使用的“母夜叉”一词并非源于佛教,而是出自《聊斋志异》。

在这部志怪小说里,提到了一个“夜叉国”,这座国家便居住着一群夜叉。据说,有个姓徐的商人因机缘巧合来到这座国家,并与这座国家里的一名母夜叉结了婚。后来,徐氏带着妻子返回中土,老百姓见到相貌可怖的母夜叉十分害怕,根本不敢接近这一家人。

徐氏知道妻子虽然面相凶恶,但却是个善良的人。于是,他耐心教导妻子人类的语言,让她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女人。到了后来,人们发现这个来自夜叉国的生物善良又温柔,便逐渐接受了母夜叉。徐氏与母夜叉的生活非常幸福,他们的儿子后来成了英勇善战的武将。

由此可见,起初“母夜叉”这个词并非贬义。只不过,在沿用该词时人们产生了歧义,使现如今的“母夜叉”成了人人谈之色变的刁妇。

参考资料: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封神演义》、《聊斋志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