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遭奸臣陷害而死,那些手握兵权的兄弟,竟然无一人为他报仇

2020-08-27 11:16:31 作者: 宋江遭奸臣陷

《水浒传》中的宋江,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一心想要招安,结果不但害死了许多兄弟,甚至连自己的命也给搭了进去。梁山接受招安后,一百零八位好汉皆被封官拜将,然而不久之后,这些人就成了朝廷的打手,不断地出征四方,先是迎战辽军,后来又去和同为民间义军的田虎、方腊等势力交战。

征方腊归来之时,原本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光是战死的就有59人,再加上病死的,足足有70位好汉没能凯旋,损失可谓惨重!然而梁山好汉们的厄运还没有结束,他们虽然活着回来,也被封赏了,却仍遭到奸臣们的妒忌和陷害,就连宋江本人,也被这些奸臣们设计用酒毒杀。

如果说当初征方腊死掉的那些好汉,还没有什么仇可以报,或者可以说已经报了,那宋江遭奸臣陷害而死,这份仇,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而且也理应去报。可是那些幸存的好汉,甚至其中一些还手握重兵,却为何却无一人在宋江死后去给他报仇呢?

不报仇并非不讲结义之情,而是遵循宋江本人的意愿

事实上,没有人给宋江报仇,这恰恰是符合宋江本人意愿的。他一生之中,最重名节,并把它看得比生命更重要。这就是为什么他在知道自己中毒后,立刻把李逵给召了过来,并诓他喝下毒酒。

因为他知道李逵的性格,也知道此人一旦得知自己的真实死因,必然会重新啸聚山林,落草为寇,并积蓄实力来给自己报仇。而这正是他不想看到的,一旦李逵这么干,他的“忠臣”名节就会受损,当初促成招安的那份苦心,也就完全白费了。

既然宋江都愿意牺牲李逵的性命来保住自己的名节,其他的好汉们又怎能不知他的心意呢?所以即便他们再怎么痛心宋江之死,也是不会主动去报仇的,因为在当时的形势下,报仇即意味着直接与朝廷对抗。

虽有三名好汉手握重兵,却难以成事

事实上,即便那些幸存的梁山兄弟们愿意替大哥报仇,恐怕也很难成事。常听人说宋江死后,仍有三位兄弟手握重兵,倘若他们联手一击,或可为其报仇。然而情况真的如此吗?

其实不然,这三位兄弟,分别是关胜、呼延灼以及朱仝。其中关胜时任大名府正兵马总管,主要负责操练兵马,呼延灼则任御营兵马指挥使,主要也是负责操练兵马。这就意味着,二人手下的“重兵”,皆非原班人马,就算数量多,关胜和呼延灼也很难有效使唤,更别提带他们去造反了。

至于朱仝,他是都统治,与李逵同样官位,书中李逵临死前说自己有兵马三千,想必朱仝也差不多是这个数。由此可见,三名手握兵权的好汉,其中关胜、呼延灼完全靠不住,而朱仝即便能让手下跟着自己造反,也不过才三千人马,拿这点人与朝廷对抗,那真是痴心妄想了。

手握兵权的三位好汉,皆非有反心之人

其实这三名手握兵权的好汉,反倒是最不可能为宋江报仇的人。因为他们当初上梁山,都是被设计陷害的,这三人原本都是朝廷官员,对朝廷一向忠心耿耿,关胜和呼延灼甚至曾被派去镇压梁山好汉。

所以说,宋江死后没有好汉为他报仇,甚至连手握兵权的那三位好汉也没有行动,其实并不奇怪,相信这一切,也必然都在宋江的意料之中。要知道,他在临死之前,还巴巴地把最有可能为他起兵报仇的好兄弟李逵给带走了呢。

参考资料:

《水浒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