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时期的贵族生活都十分奢靡,那么具体奢靡在什么地方呢?

2020-08-27 10:21:59 作者: 晚清时期的贵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的灭亡不仅源于西方列强的入侵,更因为其自身的腐朽和堕落。晚清时期的贵族们,生活非常奢侈,一点也不知道节俭。

通过这一点,我们不难看出晚清时期封建制度已经走上末路,从古至今许多王朝和国家的兴衰都印证了一个道理,由节俭进入奢侈是非常容易的,而由奢侈腐靡重回节俭则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当晚清的贵族们开始沉沦在无边的奢靡生活中时,这个朝代就已经进入加速衰亡期,晚清时期的封建贵族们生活十分奢靡,具体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图片:晚清时期封建贵族奢侈的生活剧照一、奢华的贵族盛宴

封建时期的王侯贵族,其生活的奢靡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晋惠帝时,有一年国家发生大饥荒,当时许多老百姓没有吃的,被活活饿死,发展到最后直接演变成人吃人的局面。

在这样的天灾打击下,无数人每天生活在艰难与折磨中,面对这样的局面,按理说朝廷应该立刻开仓赈灾,但是听了朝中大臣对灾情的禀报后,庙堂之上的晋惠帝有点儿疑惑不解,提出这样的疑问:既然大家都没有饭吃,那他们为何不吃肉呢?由此可见,封建时期上层领导们生活的奢靡和对人民疾苦的无知。

图片:灾情中的百姓剧照

晚清时期,封建贵族们的生活更加奢靡,在吃的食物方面,单说一个满汉全席可能就足以令人震惊。满汉全席始于清代,是汇集了无数满族与汉族特色的美食盛宴。

它汇集了来自全国多个省份的名菜佳肴,其食材的名贵和珍稀程度更是令人咋舌。这样奢华无比的佳肴盛宴,是普通百姓一辈子也无法品尝到的,甚至见都不一定能见到。

除了吃的饭,他们吃饭用的工具也非常精美,不仅有各种稀有的瓷类和金银餐具,就餐地点也常常是华丽的雅阁和宅子,此外在就餐的同时周围还有众多侍膳之人。

就是这样一群人,任凭饥饿贫苦的百姓生活在苦难之中,也仍不改其酒肉奢靡的雅致。除了吃的比较精致一点外,他们还有食烟的习惯,这在当时非常盛行,无论男女也无论年龄大小,他们一门心思都放到了吸食大烟上,有的将家底儿败光了,卖儿卖女的都不在少数。

图片:贵族们的美食盛宴剧照二、华美的服饰

服饰,指的是衣服和装饰。人的外在衣装也是其自身社会地位和身份的体现,所以晚清贵族在衣着方面十分讲究。清朝是由满族人建立的,他们是生活在马背上的民族,其自身服饰的一个特点就是马蹄袖。

作为一个骑马作战的民族,其服饰要求简便,因而其袖较窄。但是冬天较冷,这又不方便取暖,所以满族人想办法在袖子上缝一块布用来取暖,这样的服装远远看去就像是一个马蹄子,故得名马蹄袖。

作为封建贵族的代表,皇帝是地位最为尊崇的贵族,皇帝的绫罗龙袍伴金丝作绣奢华无比。除此之外,在细节上也有冬装和夏装之分,春天和夏天较为清凉的季节用绸缎之衣,秋天和冬天较为寒冷的季节,则用珍稀的动物皮毛制作衣服。

图片:马蹄袖剧照

在晚清时期,穿着华美绫罗绸缎的不是养蚕人,而是那些封建贵族,普通百姓造就的华美服装似乎成了贵族人的专享,无数的穷苦百姓只能穿着粗布麻衣,有的人甚至衣服烂得都遮不住身体了。

普通百姓的疾苦贵族不会去了解,更不会帮助这些穿着打扮粗俗的下等人,粗布麻衣和精美的绸缎,即使是在繁华拥挤的街道上,你也一眼能分辨出来。

贵族们所穿的服装款式优美,而且上面还绣了大量图案,一件件华美的绸缎简直是艺术品,每件衣服上的刺绣和花纹都是那么的巧妙和精湛。

另一方面,晚清封建贵族的装饰也是十分奢华,从妇人的各种金银珍珠、玉制首饰,到男子的珍贵朝珠,任何一样都是普通百姓很难拥有的珍宝,其奢华程度真的让咱们老百姓无法想象。

图片:穿着奢华的贵族们剧照三、豪华的宅子

晚清时期大多普通百姓住的房子都比较破旧,有的房子甚至只是用旧木板和茅草随便一搭就完事了,这些房子根本无法遮挡风雨,和普通百姓破旧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贵族豪华的府宅。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王侯贵族居住的宅子是社会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同时,不同社会地位的贵族之间,其宅子的规格也有严格要求。

晚清封建贵族所居住的宅子规模更加壮观,宅子内的布置十分讲究优雅,有的甚至还有游园。而这一座座壮丽豪华的宅子,正是通过压榨穷苦老百姓得来的,不过他们并不管这些,只要自己过得好就行了。通过留存至今的晚清贵族建筑,也让我们了解到其真实的奢靡和堕落。

图片:宅子内布置得十分优雅剧照四、不同于平民的出行方式

在晚清时期,贵族的出行方式大多靠轿子,不过不少武官也喜欢骑马。轿子是其社会身份地位的一种象征。一般而言,地位越尊崇的贵族其轿子越豪华,负责抬轿的人也就越多。

其实轿子也有不同种类,短途出行是由人负责抬轿,但是若是长途出行,人的体力肯定达不到,这个时候就要用马来拉轿子。

到了清朝末期,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一些当时西方先进的科技和产品也传入中国,那个时候人力车从东洋传入中国,由于轻便适合,也成为晚清贵族们短途出行的流行方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