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为何也补过天?女娲与他是什么关系?

2020-08-27 11:20:21 作者: 太上老君为何

(蜗牛看西游第4458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一说到补天,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提到女娲。

女娲补天的故事,在我们小学课本里就有: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打架,结果撞倒了天之柱不周山,于是天裂了一个口子,洪水从口子中倾泻而出。女娲看到万民受苦,于是炼五彩石补天,最后终于将天补好了,剩下的一块石头扔到了一边。

这块石头在西游记中,就成了孙悟空;在红楼梦中,就成了贾宝玉。

但是,如果说这补天的是太上老君,马上就会有读者骂,蜗牛你是胡说八道!

蜗牛真没有胡说。在西游原著第三十五回,银角大王让两个小妖拿着紫金葫芦去收孙悟空,却不料孙悟空已经大石头里爬了出来。他一看这个宝贝,就想弄到手,于是变了一个假的,骗两小妖说出真相。小妖为了证明自己的是真葫芦,特地说出了葫芦的来历——

“我这葫芦是混沌初分,天开地辟,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普救阎浮世界。补到乾宫触地,见一座昆仑山脚下,有一缕仙藤,上结着这个紫金红葫芦,却便是老君留下到如今者。”

从上面这段话,可以看出,在西游世界里,女娲竟然是太上老君的化名,补天的事,是他老人家干的。

太上老君不仅干过补天这种泥工活,还居然化身为盘古开天辟地。

原著中,孙悟空遭遇豹子精时,一听说他的名字叫南山大王,顿时大怒道——

“这个大胆的毛团!你能有多少的年纪,敢称南山二字?李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尚坐于太清之右;佛如来是治世之尊,还坐于大鹏之下;孔圣人是儒教之尊,亦仅呼为夫子。”

从上面这段话可以看出,太上老君就是开天辟地的人。但在各种神话传说中,开天辟地这事是盘古干的。所以,盘古也应该是老君的化名。

为何在西游中,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在西游开篇就讲了,老君代表的是道,是最高创世神。既然是最高创始神,那开天辟地和补天这么重大的事,当然是他干的了!

其实,在道教内部,也有几种争论,比如有的奉太上老君为道教最高神,有的奉元始天尊为最高神。前者自然说盘古就是老君化身,后者却说元始天尊才是盘古。

不管哪一种说法,其实都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的神话体系很乱,当然,既然是神话,自然就不是考古,只有一种答案。既然是神话,大家就不要当真,看个热闹就行。

如果喜欢西游,你就记住,三界中老君最大,女娲盘古都是他的花名;如果喜欢封神,那鸿钧老祖最大,老君和元始天尊都在他之下。不同的书有不同的宇宙观,大家千万不要搞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