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中国历史上由群雄割据到天下一统的过渡时期

2020-09-08 20:36:49 作者: 南北朝—中国

南北朝(公元420年—589年),南朝始于刘裕灭东晋建国号“宋”、终于隋文帝下诏灭陈;北朝始于鲜卑族拓跋部建立“魏”(为区别后来分裂的东、西魏,故也称“北魏”)、终于隋文帝取代北周建国号“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比较混乱的时期,这段时期少数民族不断南迁汉化,在北方汉人又逐渐鲜卑化,是我国“民族大融合”的高速发展时期。

南朝依次是刘宋(历4代8帝、享国祚60年),南齐(历3代7帝、享国祚24年),南梁(历3代4帝、享国祚56年),南陈(历3代5帝、享国祚33年)。南朝是典型的汉人政权、也是东晋的延续,在南北方的长期对峙中多数处于劣势,但始终无法被北方同化。

北朝依次是北魏、(西魏、东魏)、(北周、北齐),北魏是北朝中享国祚最久国家实力最强的朝代,是由鲜卑族拓跛部建立的强大政权。只可惜后来被分裂西魏、东魏两个政权,双方战乱不断,在战争中皇室逐渐丧失对国家的控制,分别由高氏和宇文氏控制,最后也被两个家族取代,建立北周和北齐。北周的皇室是原拓跋部的重要附属,在西魏政权中逐渐强大,并形成了影响后世几百年王朝更迭的贵族集团(关陇集团);北齐的建立者则是在两魏对抗期间凭借战功迅速崛起的汉人新贵族。在北周、北齐的长期对峙中,北周的关陇集团扩张迅速、极具攻击性最终灭掉了贪图享乐的高氏一族统一了北方,但好景不长,关陇集团不甘再在幕后控制朝政,于是推选出了杨氏取代宇文氏,杨坚于581年废周静帝而自立,建国号“隋”,杨坚也就是隋文帝,八年之后隋文帝派遣次子杨广南下灭陈一统天下,开创了后来的“隋唐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