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最美的一首小令,仅仅33个字,却将景色描绘得美轮美奂

2020-09-08 21:32:33 作者: 李清照最美的

说起李清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才女"二字,世人将李易安赞为千古第一才女,当然李易安之才女也是当得起这个称谓。

除了才女,对李清照的赞誉肯定还少不了"婉约之宗"这样的名头。都说宋词中豪放如苏、辛,而婉约则是以柳永、李清照为代表。而李清照作为一介女子,能与苏轼、辛弃疾、柳永这样的大宗师齐名,自古至今,在文坛能有如此成就的女性仅李易安一人。

先甜后苦的一代才女

李清照不仅是才女,还是一个大美女,但人们对李清照的印象,可能大多是,人生坎坷、晚年凄惨,用她的那首《声声慢》来形容她是最贴切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可能对李清照的词,大家印象最深的多少那些温婉凄苦之词,像"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感月吟风多少事,如今老去无成。谁怜憔悴更凋零"。

其实这些都是李易安婚后所做,婚前的李清照还是很幸福的,生于官宦之家,被视为掌上明珠,加之才华出众,年少便成名于汴京。

在李清照婚前,她写出了人生中最美的一首小令,全词仅仅33个字,却将景色描绘的美轮美奂。33字小令足见李易安之才

这首词名为《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虽然只有短短的33个字,但是却非常的有意境,读起来非常有画面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这首词。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首词给人一种和清新可爱的感觉,因为这主要描写的是她自己的生活。词中她因为看美景太入迷了,居然忘记了回家,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这是在年少的时候才会发生的事。也能够看出李清照并没有很早的被封建思想控制住,她的家长并不会像普通家长一样,对孩子严加管教,所以她能够像男孩子一样,随意的玩耍。这首词的格调比较的调皮,写的让读者十分好奇,很想和她一起去玩。

这首词开篇就非常的唯美,先是在溪水边玩了一整天,非常开心,但是因为看美景忘记了回家,到了日落也没回家,小孩子爱玩的心也由之显现出来。这里说的 沉醉指的是美景,但是常记两个字又写出她一直在回忆起这件事情。说明她除了怀念那里的美景,还很怀念当时无忧无虑的日子,所以李清照也是沉醉在这回忆里的。

自己一整天的快乐都藏在了这里,让读者也不断的去想象这到底是有多美丽。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景色,迷失了回家的方向,又进入了一片藕花丛里,结果意外发现了其中的一番美景。虽然很着急回家,但也很开心自己又发现了一片新的天地。不过就算是再美好,也是要回家的,但是船要如何划才能找到回家的路呢?连续使用了两个"争渡",写出了一个少女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出现了较为紧张的情绪,带着这份心情努力的找着回家的路,结果把鸟都给惊飞了,但其实这只是一个衬托,并非真的把鸟惊起来了,而是为了凸显出作者焦急的想回家的心情。

词写到这里突然停止了,不知道最后的情况如何的,肯定很多人都和李清照一样,并不关心结局如何,而是认为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看过了美好风景的迷路少女,虽然有些慌张,但好在问题不大,有趣大于惊慌。想到这件事就会觉得开心,所以印象比较深刻,所以灵机一动写出了这么多的句子,也算是把这次游玩给记录下来,把自己找到的好玩的地方也分享给大家。鸿雁说

李清照的这首词没有那么多高超的写作手法,只是简单的33个字,让人感到非常的唯美,非常的有趣。而"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也是成为了千古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