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统天下,不仅有个人因素,还有多代秦王积蓄

2020-09-07 16:28:01 作者: 秦始皇一统天

前言

作为我国真正第一个“大一统”的“始皇帝”,秦始皇嬴政自身的争议一直都不断。很多学者认为,如果不是秦始皇完成了大一统的壮举的话,那么单单看秦始皇的所作所为,无外的,秦始皇也会被划分到“纣王”和“隋炀帝”一样的“暴君”行列中,不过不管秦始皇这个皇帝当的是否合格,秦始皇所做的贡献我们还是无法视而不见的,但是,秦始皇之所以可以顺利的一统天下,不仅仅有自身的能力因素,而且还有这多代秦王的累计。

大秦王朝秦朝

和中原一些贵族封地不同,秦王朝一直被这些中原诸侯视为“蛮夷”,而且,直到周幽王时期,秦襄公因为护驾有功,才得以正式被封为诸侯国。可以说秦王朝在“战国七雄”中,算得上是最年轻的一批诸侯国了。但是谁都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个被中原各个诸侯国瞧不起的秦国,竟然悄无声息的就发展壮大了,而且秦国的军队也在秦始皇时期,扫平天下各个诸侯国,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大一统。

秦王朝秦朝崛起

说起秦朝的崛起,就不能不说秦孝公和商鞅了,正是因为有了秦孝公这个任用人才的人,才让商鞅这个不受“中原”待见的变革家跑到了秦朝,将秦朝从头到尾的改换一新,正是有了商鞅的变法,秦朝才能从一个西方不起眼的弱国变成了一个军事强国。但是秦朝能从一个西方边缘观察的一个国家,变成真正入主中原的“战国七雄”之一,还是要说秦惠文王和他的两个杰出的儿子——秦昭襄王和秦武王。经过秦惠文王的努力和张仪的合纵连横之策,秦国顿时成为了可以逐鹿中原的强者国家,而秦武王虽然在位时间短了一点,但是秦武王时期,秦国真正打通了进入中原的路线,不过秦武王对于自己的功绩显然有些飘了,傻乎乎的跑去举鼎玩,结果一下就玩脱了。

秦昭襄王秦王政

结果就是秦昭襄王的时代,白起顺着秦武王打出的口子,把近处的诸侯国全部胖揍了一番,而且昭襄王比秦武王要聪明的多,直接从周朝手里将九鼎运了回来,顺便还终结了只剩下吉祥物作用的周朝。这时候的秦朝在中原已经是鲜有敌手了,不过这时候秦朝出了一个非常倒霉的君主,那就是秦孝文王,上位三天就病死了。无奈之下,秦庄襄王只能匆匆上位,而这个秦庄襄王,就是秦王政的父亲。

东周各诸侯封地尾言

这时候的秦朝拥有着历史上最巅峰的力量,而秦王政也是一个非常有雄才大略的君王,在秦王政的率领下,秦朝先后消灭了其他强大的诸侯国家,从而一统天下。秦始皇的个人能力在这些前辈面前可能不是那么出色,但是秦始皇碰到了一个好时代,可以说秦朝是非常的幸运,最后几任君主都是非常出色的君主,所以秦朝才能独步中原。如果秦始皇晚年时间及时将天下交给大儿子扶苏,那么秦朝可能面临的是另一个结局。

扶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