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灭亡从这个皇帝开始:宋徽宗赵佶

2020-09-07 16:25:41 作者: 宋朝的灭亡从

宋徽宗赵佶是宋朝当之无愧最昏庸的皇帝,天意弄人把一个浪荡纨绔的闲散王爷推上了皇位。

宋徽宗,宋神宗第十一子,自小养尊处优,风流浪荡,笔墨书画,蹴鞠、古玩、奇花异石等都兴致浓厚,在书画上最有天分,开创了独树一帜的书法“瘦金体”。一个自小没有经受过帝王教育的王爷,在他父亲宋神宗和哥哥宋哲宗相继离世后,被向太后及曾布、蔡卞等朝臣推上了皇位。

宋徽宗画像

宋徽宗吃喝玩乐在行,做皇帝那是任意妄为,宋徽宗任用朝臣全凭他的喜恶,投其所好者加官进爵。徽宗时期有名的奸臣无不是如此,蔡京因为字画了得得到宋徽宗赏识而被重用,一路升官到宰相,朱勔因进献花石,成功搬运巨型太湖石回汴京,被宋徽宗封为威远节度使,高俅蹴鞠投徽宗所好,被封太尉。宋徽宗时期奸臣当道,把持朝政,一点点吞噬这个王朝。

宋徽宗本身就是一个奢靡的纨绔子,在蔡京童贯等奸臣的支持下更加奢靡无度。蔡京曾向宋徽宗进言宫中狭窄简陋,而国库钱银充足,足以支持徽宗大兴土木,修建宫室,百姓被宋徽宗和他的宠臣欺压搜刮。短短二十来年就将宋朝积攒了百年的国库几乎败光了,没有银钱支撑的王朝就像巨人没了脚,加上奸臣当道,外敌强势,大宋王朝风雨飘摇。

随后宋徽宗做了他在政治上最失误的决策,联金击辽,直接导致了后来北宋灭亡的悲剧。原本北方辽朝女真相互抗衡,一切太平,宋徽宗听信宦官童贯的谗言脑子一热联合当时还未建立金朝的女真族共灭辽朝,灭了辽朝以后,女真族一家独大,建立金朝以后可不就开始打你大宋的主意了嘛。宋金本是联盟,金太宗即位之初也是遵守盟约的,金朝招降辽兴军节度使张觉后张觉又叛离金朝投靠北宋,宋徽宗不顾盟约而接纳张觉未送还金朝的行为激怒了金太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金太宗以此为借口兵分两路南下攻打北宋,宋徽宗胆小如鼠直接禅位给太子赵桓,自己一路南下逃跑到了扬州镇江一带,烂摊子留给了他儿子宋钦宗赵桓。至靖康元年四月,金军第一次攻打汴京搜刮赔款割地成功撤退后,宋徽宗方才返回汴京。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十一月份,金军第二次围攻汴京,将宋钦宗俘到金营,向北宋朝廷索要金一千万锭,银两千万锭,帛一千万匹。在金军第一次围城时,已经几乎搜刮尽汴京的金银财宝,宋徽宗宋钦宗无力支付巨额赔款,便可耻的卖女儿老婆来抵钱。金人给出的价码是帝妃每人5000锭金,帝姬、王妃每人1000锭金,宗姬每人500锭金,族姬每人200锭金,宗妇每人500锭银,族妇每人200锭银,贵戚女每人100锭银。

柔福帝姬

靖康稗史中记载了一段王妃帝姬被押送至金营中的场景,一王妃不从,二太子说你是我一千锭金买来的你敢不从,王妃说谁卖的谁拿了金子?,二太子说你家太上皇帝有手敕,皇帝有手约,抵犒金军的金银,王妃说谁犒军谁来抵债我的身体怎能受辱,二太子说你家太上皇帝从民间选宫女数千人,今天你们灭国了,你就只是民妇,按照规矩要入贡给我,这亦是本分,更何况这是抵债。

被卖进金营的帝姬王妃,跟随徽宗被押送至上京,抵达上京时只剩下一半都不到还活着,这些帝姬王妃,最后几乎都进了金朝的皇家妓院“洗衣院”,被金朝皇室将领折磨凌辱。帝国战败是因为男人们无能懦弱,但是恶果却要女人们来担,昏庸的宋徽宗值得千年骂名。

要说宋徽宗也有优点,他唯一的可取之处就是他的艺术造诣颇高,他结合薛稷和黄庭坚的书法开创了瘦金字体,流传至今。

瘦金体,一个瘦字就体现了其特色,纤细挺拔,松散俊俏,是非常具有鉴赏价值的艺术字体。

秾芳诗帖

但是瘦金体在古代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流传,一方面是宋徽宗本人拖后腿了,多数人很不齿这位亡国帝王的,另一方面是瘦金体实用性较差,是形式大于实用的艺术字体、美术字体,在当时毛笔作为日常书写工具的时代无法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如今,毛笔字不再是日常书写,而是文字表现的艺术形式书法后,瘦金体开始广泛流传,在书法爱好者圈子颇受欢迎。

宋徽宗就像是对宋朝的一个诅咒,有人也戏称宋徽宗是南唐后主李煜的转世,是他对宋太祖的报复。传言宋徽宗出生时,他父亲宋神宗正在观看李煜的画像,转世的这个戏言还真像那么回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