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战役后,敌军司令参观我军指挥部,感慨地说:我终于明白了

2020-09-07 16:25:15 作者: 太原战役后,

在聂荣臻元帅的眼里,李天焕是一员虎将,更是他的福将。

无论是在抗战,还是在解放战争中,李天焕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让聂帅称赞不已。

李天焕出生于湖北红安,大名鼎鼎的将军县,因此很早就参加了红军,在革-命的大熔炉中,逐渐成长为一员名将。

1940年,李天焕来到晋察冀军-区,担任第5分区政委,成为聂荣臻手下的得力干将。

1940年10月,日军开始了大“扫荡”,占领了阜平城,气焰非常嚣张,我军决定暂避锋芒,以退为进。

当时,5分区很多人不理解,坚决要跟日寇打,李天焕耐心地给他们解释说:“退一步,可以更好地打开局面,留得青山在,就不怕没柴烧。要是硬碰硬,那要牺牲多少同志?记住,我们一定会打回来的!”

在李天焕的劝说下,大家的主战情绪才渐渐消退,保住了八路军的实力。

第5分区司令邓华听说后,找到李天焕说:“做政治工作,还是你在行,聂司令给我派来了一员福将啊!”

很快,到了11月中旬,八路军迎来了收复阜平城的好机会,李天焕制定了一个有利于我军的作战计划,在军事会议上说:“攻坚战是我军的短板,况且缺乏重武器支援,现在鬼子都打乱了,我看倒不如围起来打。”

当时,阜平城中的日军将希望寄托于援军,指望他们打开局面,但李天焕早已部署好了部队,当日军的援军被打退的消息传到第5分区司令部时,李天焕拍手叫好:“现在咱们就可以专心对付城里的鬼子了!”

在长达10天的围攻之下,城中的日军供给越来越少,只好做出了撤退的命令。李天焕得知后,电令各部队:“全线出击,能吃多少是多少!”

这个命令一下,八路军将士们顿时如猛虎下山,追击日寇,最终歼敌600多人,取得了一场大胜!

当收复阜平和歼敌600多人的消息传到晋察冀军-区后,聂荣臻非常高兴,称赞说:“邓李联手,凯歌高奏!”

1949年1月,李天焕出任第20兵团政委,率部参加了太原战役。

李天焕作战时,都有个靠前指挥的习惯,这次太原战役,他的这个习惯不仅为加速太原解放发挥了重大作用,还让“敌人”为之折服。

当时,李天焕的指挥部就设在敌军的一个营指挥部,可谓是前线中的前线,攻城战役开始后,炮火连天,指挥部不远处都是敌军倾泻过来的炮弹,巨大的爆炸声经常使指挥部的参谋们耳鸣。但是,李天焕仍然气定神闲,时而端起望远镜观察前线局势,时而在地图前沉思。

几天后,指挥部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名叫赵承绶,是阎锡山的爱将,现在已向我军投降。当赵承绶来到李天焕的指挥部后,惊讶不已,因为指挥部里不仅非常简陋,而且就设在前线,这是赵承绶万万没想到的,感慨地说:“我现在终于明白了,你们为什么能打胜仗。”

李天焕淡淡一笑,说:“这是我的习惯,更是我们解放军的作风。”

赵承绶佩服地说:“这样的军队,怎么能不胜利呢?”

建国后,李天焕担任过第二炮兵政委等职,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86年5月19日,李天焕病逝,享年7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