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相看两厌的婆媳,王夫人和李纨因为贾珠成为敌人

2020-09-07 15:27:59 作者: 《红楼梦》相

《红楼梦》里王夫人是婆婆,她的长子贾珠是一个学霸,14岁就进学了。十七八岁就结婚了,妻子是金陵名门之女李纨。结婚不久,李纨就怀孕了。可是贾珠一病死了,终年不满二十岁。李纨成了寡妇,她和儿子贾兰一起生活。

李纨和王夫人这对婆媳性格相似,都是不声不响,心机深沉的人。也许是同性磁极相排斥,李纨和王夫人相看两厌。

王夫人认为李纨克死儿子,李纨认为王夫人逼死丈夫

王夫人和李纨都是最爱贾珠的人,可是她们也因为贾珠,变成敌人。

王夫人认为,我好好的儿子,结婚几年就死了,就是因为媳妇不好。不是因为李纨命不好,克死了儿子。就是因为李纨不会照顾儿子,导致儿子早逝。

由于儿媳妇的原因导致儿子早逝,自己白发人送黑发人。王夫人无论如何也不能谅解李纨。

李纨认为王夫人对贾珠的逼迫太严,逼他读书,逼他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贾珠在王夫人的高压下,心力交瘁,年纪轻轻就死了。李纨青春守寡,内心深处怨恨王夫人害死了自己的丈夫。

李纨与黛玉开玩笑说恨不得黛玉明儿个就得一个厉害婆婆,再得几个千刁万恶的大姑子小姑子。显然李纨认为婆婆是千刁万恶的。

王夫人看见李纨,就想起儿子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一大痛事。母亲见到和儿子有关的一个物件,都会想起儿子。李纨是一个大活人,她成天在王夫人面前晃悠,王夫人一见到李纨就会想起儿子贾珠,相见不如不见。

王夫人和贾母不同,贾母的女儿死了,她把外孙女接到身边,亲自照料。她把对女儿的爱转移到黛玉身上。

王夫人恨不得不见李纨和贾兰,免得自己痛苦。

王夫人不让李纨管家

李纨是按照大家族儿媳妇培养的姑娘。她嫁给荣国府长子 ,就是准备当荣国府当家人的。可是由于贾珠死了,李纨失去了管家权。

王夫人不允许李纨管家,害怕李纨夺走荣国府的管家权。

荣国府的管家让王熙凤当,也不让李纨当。王熙凤病了,需要管家。论理应该让李纨临时管家。可是王夫人任命探春,李纨和宝钗管家。

李纨敏锐的感觉到王夫人的目的是给宝钗提供实习机会,于是在管家过程中,她什么事都不管。听任探春改革,宝钗收买人心。

有人说,婆媳是天生的敌人。王夫人对李纨这个儿媳妇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但是王夫人对薛宝钗这个儿媳妇则满意得无以复加。所以不是婆媳是天生的敌人,而是婆婆和不同儿媳妇有矛盾。

贾府被抄家后,李纨对婆婆漠视

由于李纨是寡妇,贾府抄家时,没有抄李纨。李纨和儿子的资产幸运地保留下来。

贾府的其他人都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只有李纨一家衣食无忧。李纨的儿子后来考中了进士当了官。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可是他们对王夫人等人冷漠无情,只顾自己的小家,不管婆婆的死活。

李纨的判词里说她不积阴鸷,应该是说李纨在贾府败落后,对婆婆没有丝毫的孝顺;对亲戚没有丝毫的同情。王夫人年老体衰,李纨置之不理。

王夫人这对婆媳,婆婆有权有势的时候,不照顾儿媳妇;当婆婆年老体衰的时候,儿媳妇也不孝顺婆婆。二人相看两厌。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婆媳关系是一道解不开的难题。放到外面,婆媳二人都是好人,可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就会有种种矛盾。剪不断理还乱的婆媳关系处是困扰每个婆婆和媳妇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