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刘备、孙权的情感经历,细腻、悲情、浪漫分别对应的是谁?

2020-09-07 15:25:40 作者: 曹操、刘备、

东汉末年,宦官和外戚不断攻击,进而导致了皇室的衰败,而整个东汉也变得岌岌可危,一场乱世到来了,同时无数枭雄般的人物随之诞生,并给这场乱世披上了精彩的外衣。要说起三国时期的英雄人物,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名单,比如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或者是靠编草鞋起家的刘备等等,不过在欣赏他们文韬武略的同时,我们好像忘记了站在他们身后的人,站在他们身后的女人们。

有一句老话说的好“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当然也可能更多。三国的几位主角自然也是这样,曹操、刘备、孙权的故事线中,他们身后的人一样有着不小的戏份,有的悲情,有的浪漫。而今天小编就来讲一讲这三人的情感往事,看看三国时期枭雄的伴侣们。

感情细腻的曹操

曹操的性格让人很难琢磨,对当时的人来说更是一个难题,所以留在曹操身边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因此也诞生了曹操梦中好杀人一类的典故。而历史上的曹操差不多也就是这样,毕竟能在战事最频繁的地区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并且实力可以达到碾压其它军阀的程度。就是这样的一个曹操,他身边的女人会有一种伴君如伴虎的感觉吗?

从记载里来看,曹操虽然狡诈,但也是个正人君子,而曹操对待自己夫人的态度也算是很不错的了。曹操的正室是丁夫人,从自带丫鬟(刘夫人,曹昂的生母)这一点上来看,丁夫人也算是一个大家闺秀。在刘氏死后,曹昂过继到了丁夫人名下,但因为曹操的特殊偏好,导致曹昂在宛城战死。这一下可气坏了丁夫人,天天要死要活的数落曹操,如若不是曹操平时宠着丁夫人,那她自然不敢做出这些举动。

被丁夫人吵烦了,曹操一气之下把她送回了娘家,准备让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事情的发展可没有曹操想的那么好。把丁夫人送走之后,曹操左等右等也没什么信,无奈之下,曹操只能去找丁夫人,准备把她接回来,这也算是曹操主动妥协的一种表现。但结果让曹操很惊讶,他失败,他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封建社会里失败了,曹操被丁夫人抛弃了,二人的婚姻也彻底的结束了。虽然有点丢脸,但也挺可爱的,而且这也侧面表示了曹操对丁夫人有足够的尊重。

在丁夫人离开曹操之后,卞夫人(曹丕、曹植的生母)成了曹操的正室,因为被追封为皇后,所以卞夫人的记载比较全面一些。她出生于一个乐师家庭,长大后也成为了舞姬,当时曹操正任东郡太守,巧合之下遇见了卞夫人,至此她成了曹操的贤内助。和丁夫人相比,卞夫人才跟曹操更配一些,两人在一起颇有一种老夫老妻的感觉,就算曹操有一些特殊癖好,卞夫人依旧是曹操心灵上的依靠。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刘备?

因为演义的缘故,刘备在大部分人心中就是个文弱的形象,其实历史上刘备形象跟演义有着巨大的差异,要不然怎么能配得上“枭雄”这个称号呢?带领关二和张三打天下的刘备,自然也有自己的情感经历,但和曹操相比,刘备就没有那么幸福了,反而还有些让人怜悯,就像一个悲情角色一样。

刘备早年的情感经历比较模糊,只知道刘备因为不断的逃亡经常要面对妻离子散,这种现象直接导致曹操都当上爷爷了,刘备还连个儿子都没有。在徐州的时候,刘备有了两个夫人,她们就是比较出名的甘夫人和糜夫人。甘夫人暂且不提,刘备和糜夫人的婚姻其实充满了政治韵味。刘备起兵的时候并没像其他人一样得到家族的支持,说是白手起家也不为过,要想在这中情况下扩大自己的势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其它豪族入股,说白了就是联姻。

而糜夫人是糜竺和糜芳的妹妹,在当时的情况下,刘备为了取得糜家的支持才娶了糜氏不是不可能。这种情况在后来依旧持续,刘备和孙尚香之间的故事被演义杜撰的极具烂漫情节,但真实情况很简单,就是为了巩固孙刘联盟而进行的政治联姻,孙小妹和刘备之间的感情未必能好到哪里去,甚至孙夫人曾经还想将阿斗带到江东,这样一看,孙夫人的心还是在自家亲戚这一边的。

入川称帝之后,刘备的皇后是吴夫人,他是吴懿的妹妹,其目的就是为了拉拢盘踞在西川的东州派势力。当然不断被现实冲击的刘备还是有真情的,比如说甘夫人。刘备在小沛驻扎的时候认识了甘夫人,当时刘备深深的被甘夫人的美貌所吸引,进而还诞生了“白玉人”这个典故,感兴趣的人可以去查一下。后来甘夫人又为刘备生下了阿斗,这件事无疑给了刘备莫大的安慰,可惜天意弄人,在刘备从回荆州后,甘夫人不幸病逝。从这之后那个“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刘备又回来了。

浪漫且专情的孙权

江南的风景秀丽,很适合烂漫情结的抒发,更何况孙权照比前两人就是个年轻人,既然是年轻人,当然要来点浪漫的事了,孙权一定也是这么想的。记载中,孙权的夫人有谢夫人、徐夫人、王夫人等等,但孙权最钟爱的还是步夫人,就是步练师,一个漂亮的人配上一个好听的名字,难怪得到了孙权的宠爱。而其他几位夫人因为性格上的缺陷,均被孙权冷落,跟打入冷宫没有什么两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