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狠、倭刀快,戚继光自制土兵器,让对方优势荡然无存

2020-09-07 14:28:58 作者: 武士狠、倭刀

引言

公元1555年,明嘉靖年间,浙江平湖一带发生了一件大事,40余名全副武装、哇哇乱叫的倭寇从那里登陆,目标直指杭州,在110多公里的范围内,抢劫财物,伤害无辜百姓,收获颇丰的他们,逃窜至淳安境内,在缺少“导航”的情况下,大摇大摆的闯到了江苏,毫发无损的逛进了南京!虽然最终被全歼,但一路之上的劫掠,造成了3000人以上的伤亡。

区区40几个人,在大明官军的眼皮子底下肆意行凶,抢了就跑,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当地驻军拿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这些倭寇到底有何过人之处,为何会有如此大的破坏力?

其实,倭寇的猖狂凶狠不是偶然的,每一次的外出行动,都能给他们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收获。虽然人数不多,但战斗力却足够强大。因为他们不是普通人,而是由武士+浪人(没落武士)组成的特种作战部队。

武士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武士,要经过5年以上的培训,其艰苦程度,一般人根本想象不到。通过训练成为武士的,无一不是“以一当十”的高手,而武士最出名的的“人设”就是——不怕死,悬在武士腰间的佩刀,则成了他们最“忠实”的伙伴。

据说,武士刀源自环首刀,带有弧度的刀身能充分发挥劈砍的优势,一把合格的武士刀,要经历淬火、锻打、手工研磨等多道工序,与人交手时,招式简单使用,难怪明朝的官军会短器难接,长器不捷,遭之身多两断!

武士狠、倭刀快,要想收拾他们,就得找到克制武士刀的方法,在这点上,抗倭名将戚继光最有心得,他根据倭寇的特点,改变了旧有的作战方式,组建了一支以他命名的“戚家军”,大小战役共计十三战,每战必横扫倭寇,基本上达到了全歼的效果,更为夸张的是,“戚家军”最大伤亡不过六十九人左右,创造了敌我伤亡30:1的辉煌战绩!

一.招募新军,以硬碰硬

有明一朝,对“学历”看得很重,跟那些通过科举入朝为官的名将不同,戚继光的祖先——戚祥曾是太祖朱元璋的忠实追随者,远征云南时阵亡,念旧的朱元璋特意颁下圣旨,为大明提前预定了一位名将(戚继光)。授戚祥之子戚斌为明威将军,任职登州卫指挥佥事,世袭罔替……

戚继光

别人寒窗苦读也未必能金榜题名,可戚继光一落生就能承袭爵位,22岁时(1550年),戚继光参加武举会试,还没考完就直接上了战场,表现出色的他虽然没得到升迁的机会,却已引起了右佥都御史巡抚浙江胡宗宪的注意,破格提拔他当上了宁绍台参将。

上任不久,上千名倭寇闯进了戚继光的防区,新官上任的他率领万余名士兵抵抗,可他的部队一触即溃,戚继光搭弓射箭,勉强稳住阵脚,士兵们追击了一阵就任由倭寇逃走了,直到此刻,戚继光才明白,靠这批人,根本无法抵挡倭寇,于是他决定招募新兵,亲自训练,打造一支不怕死的军队。

戚继光对士兵的要求很严格,在市井里混过的不能用,喜欢花拳绣腿的不能用,年纪过四十的人不能用,在衙门里干过的不能用,喜欢吹牛的人不能用,胆子小的人不能用,长得白的不能用,性格偏激的也不能用!

戚家军

经过严格筛选,共有4000余人光荣的成为首批“戚家军”成员,在戚继光的亲自训练下,这4000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士兵,构成了抵抗倭寇的初级阵容。

二.排兵布阵,克制对手

有了纪律严明的“戚家军”还不够,要对付武功高强的武士,得有一套针对性强的独特阵型,戚继光因地制宜,利用有利地行,排出了11人的鸳鸯阵。

鸳鸯阵,设队长一名,处于队伍的C位,两名手持标枪的藤牌兵斐裂两侧,可远攻、可近防,盾牌兵身后,是持有“狼筅”的突击手,四名长矛兵充当进攻主力,队伍的最后是执行最后一波进攻的短刀手。

鸳鸯阵

看似简单,实则暗藏杀机,实战中会根据对手的情况随时变阵,变换成为三才阵、四象阵,甚至是八卦阵,远道而来的武士,虽然武功高,但哪懂得阵法?一经交手,便被这鸳鸯阵搞得头昏脑胀,还没发挥出战斗力,就被鸳鸯阵给困死了。

11人的小队,衍生出无数种变化,造成局部优势对战单个敌人,戚继光的战略很成功,而鸳鸯阵中的特殊兵器,就是武士刀的克星,让对手的优势荡然无存!

三.自制土兵器,克制武士刀

武士的又是有两点,一是训练有素的作战能力,二是无坚不摧的武士刀,为了抑制武士刀,戚继光自制了一种名为“狼筅”的土兵器,以长胜短,以“繁”克“简”!

狼筅

所谓的“狼筅”,就是改装的大竹子,长达五米的“狼筅”,有很好的防护作用,械首尖锐如枪头,械端有数层多刃形附枝,呈节密枝坚状。附枝最长60厘米,最短25厘米。杆长5米。头与杆均为铁制成!

像大笤帚一样的“狼筅”是不可能一刀砍断的,密密麻麻、叉叉丫丫,完美压制了一招毙敌的武士刀,最关键的是,这玩意造价不高,很容易推广,只要陷入持久战,对手的心理防线会一点点被击溃,打又打不过,跑也跑不掉,戚家军还不接受投降……

在戚继光的精心打造下,纪律严明的戚家军,以鸳鸯阵迎敌,靠“狼筅”致胜,凭借这些自制的土兵器,让对手的优势荡然无存,从此以后,无论多不怕死的倭寇,也不敢轻易“流窜作案”了,命,只有一条,那些倭寇得考虑下“成本”,否则一定是有来无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