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热映,再现中国抗战史上八百壮士最伟大的“逆行”

2020-08-30 07:57:24 作者: 电影《八佰》

8月21日,由管虎执导的电影《八佰》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银幕,上映首日综合票房突破3亿,点映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最高纪录,极大地振奋了刚刚复工的电影行业。这一部跳档3次,花费7亿,耗时10年当之无愧的巨制,是一部历史片,更是一部战争片。《八佰》的热映,将人们的记忆又拉回到1937年惨烈的淞沪抗战,今天开始,我们就为您讲述中国抗战史上八百壮士最伟大的“逆行”背后的故事!

电影《八佰》海报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军先后投入了二十余万兵力对华东地区进行海陆空全方位进攻。面对疯狂叫嚣着“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日军,蒋介石先后调集了70多万精锐,在淞沪地区与敌人展开血战。然而,鏖战两个月后,日军还是凭借压倒性的火力优势,突破了我军将士用血肉之躯构筑的防线。

10月26日,淞沪会战进入最后阶段。此时,数十万大军如再不撤退,便将成为瓮中之鳖。为了保存实力,蒋介石匆忙下令:所有部队全线西撤,兵分两路退向南京、苏州——嘉兴以西地区。


在日军的围追堵截之下,国民党数十万大军仓促撤退。每一支部队都希望能在合围形成之前,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就在这时,身为88师师长的孙元良,却命令随军西撤的谢晋元即刻返城。这个时候,大家都在拼了命地往城外赶,孙元良为什么要让谢晋元回去呢?这一切都源于蒋介石的一纸军令。


自淞沪会战开战以来,蒋介石就一直对国联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他认为,上海是远东的金融中心,是中国最大的商港和重要工业基地。当时的上海租界林立,关系错综复杂。面对日本独霸上海的野心,作为既得利益者的西方列强绝不会坐视不理。


国联会议

1937年11月3日,也就是一周之后,国联将在布鲁塞尔召开 “九国公约会议”,讨论中国战事。蒋介石相信,只要国民党军队在上海继续顶下去,国联一定会出面调停。因此,蒋介石决定留下一支部队坚守上海,撑到“九国公约会议”开幕,让国联看到:上海还在中国人的手中。

为了增加谈判筹码,蒋介石还指示,这支留守的部队必须打得热热闹闹。原本要留八十八师一个师。后来,孙元良师长说留下来全部死光,一样死掉的话,都要牺牲的话,那么我们就少牺牲一点,最多一个团。此时,日军已经兵临城下,一支孤军至少要苦撑八天,难度可想而知,几经考虑,孙元良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谢晋元。

谢晋元

谢晋元出身广东,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科。淞沪作战初期,颇有谋略的他还曾参与策划并实施袭击日军旗舰“出云号”的行动。

以524团1营为骨干组成的一个加强营,被交到了谢晋元手中。留给他们的阵地,就是位于上海闸北的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顾名思义,就是大陆、金城、盐业和中南四家银行储存货物的联合仓库,这幢六层楼的建筑由钢筋水泥浇筑而成,坚固无比。所以,自开战以来,八十八师就选定此地作为其司令部的驻地。


四行仓库内部复原图

谢晋元心里明白,此刻的留守就意味着牺牲。与他一同留下的四百多名将士也十分清楚,苦战八日,必定是凶多吉少。就在这天夜里,谢晋元命令部队全体集合,借着油灯的光亮,他走到每一位士兵面前,与他们一一敬礼、握手。认识了全体官兵之后,谢晋元记住了一个数字——452,整整452名士兵。


谢晋元

谢晋元的儿子是这样描述父亲谢晋元,当年在昏暗的仓库里誓师的情景的,他说父亲先问问大家,这是什么地方。有人说这是四行仓库,有的人说这是八十八师的司令部。听完这些回答,父亲并不满意,他说这不是四行仓库也不是什么八十八师的司令部,是我们这四百多人的坟墓。我们这次接到的任务就是死守四行仓库,这个仓库就是我们的最后阵地,就是我们的坟墓。

接着谢晋元挥泪写下了“余一枪一弹,誓与倭寇周旋到底”的豪言。在他的感召下,这四百多名热血男儿无一例外,纷纷给家人留下遗书。甚至有战士脱下自己的白汗衫,写上两行血字“舍身取义,儿所愿也”。


四行孤军雕像

但是,一个加强营仅仅只有四百多人,如何应对如潮水般涌来的日军呢?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明天的“湖北卫视大揭秘”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