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拍出伪历史?“八百壮士”的背后,管虎犯了5个历史错误

2020-08-30 07:56:19 作者: 5.5亿拍出

有人认为这部电影是华语电影最好的战争片,能够看到战士死守四行仓库,誓以我命固我土的英雄气概。 有些人认为这部电影就好像一个拼贴的电影,看似完整,其实内部稀碎。

这部电影主要节取全面抗战的开始,四行仓库保卫战这一个历史事件。 或许很多人并不清楚知道,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结束,也标志一个重大战役结束-----淞沪会战。 影片主要讲述淞沪会战中,为了掩盖五十万国军西撤,一支队伍奉命死守伤害最后的阵地---四行仓库。 这些队伍与日军血战4天,吸引不少中外媒体关注。而为了壮声势,这支四百余人的孤军也对外称八百人,史称“八百壮士”。

电影归电影,历史归历史 尽管电影目的是致敬这群壮士,告知后人一个悲壮历史故事。 但历史叔看完整部电影,发现有不少情节被改编。 当然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即便是拍摄纪录片,总会有拍摄者主观想法。

因此,我们暂且不说这部电影争议,但历史叔整理了几点真相,还原四行仓库历史真相: 第一,守住四行仓库的军人实际上牺牲了9人 与电影悲壮剧情不同,四行仓库战役牺牲9人。 在1994年5月《咸宁师专学报》中《八百壮士实有人数考》一文,数据显示:“‘八百壮士’实际人数为420,在四行仓库战斗中伤亡43人,从四行仓库撤出时为377人,撤退过程中,9人牺牲,13人负伤入院治疗。” 而在1937年11月12日,谢晋元在“孤军营”(当时进入租界这些士兵滞留区)接受记者采访,证实:“四行堆栈内,除有若干沙袋外,并无如许尸体,我在内士军,共为四百二十名,撤退时为三百七十七人,其中除有十余名已殉难外,余者受伤入医院治疗中”。

第二,绑着炸药包跳下去的只有一个人 电影里有一场情节令人触目,一群士兵绑着各种炸药包,跳楼与敌人进行“自杀式袭击”。 但事实上,历史上绑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只有一个人,他叫陈树生。 他是湖北利川人,1934年参与国民革命军第88师,在1937年10月28日四行仓库保卫战中,日军有一支十几人的小分队潜伏四行仓库楼下,安装炸药,企图爆破。 之后陈树生身上捆满了手榴弹,拉响导火索后,决然从六楼跳下,与十几名日军同归于尽,成功粉碎了日军这一阴谋,牺牲时年仅21岁。

第三,女孩绑着青天白日旗闯入仓库,但不是游河 在这部电影中,有不少事情为了煽情而神剧化。 比如送国旗那段这位女孩,历史上真有此人,叫杨惠敏。只不过与电影不同,她在自己发表《自述》里明确说了: “当我负着神圣的使命走到垃圾桥附近时,被一英军阻止了。经我多番辩论后,我终于在这英兵的许可之下爬过了铁丝网,随又匍匐在地,爬过了许多沙包堆,约2个小时之久,我终于爬到了四行仓库,将国旗献给了谢团副和杨营长。

第四,日军没有启用飞机攻楼 与电影不同,日军并没有启用飞机轰炸四行仓库,主要是因四行仓库地理位置特殊性,一河之隔就是英法租界,若采用飞机轰炸,容易误伤租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第五,团长谢晋元退到租界 谢晋元接到撤退命令后,带领官兵们被迫撤退英国租界内,进入英国租界后,所有武器都被英军强令缴械。 之后英国人将他们困在孤军营,一处占地15亩的集中营内,四周拉起铁丝网,不让他们走动。 即便如此,谢晋元还是每天要求军队坚持升国旗,出操,对四周的危险不屑一顾。 但在3年后,汪伪政府派人劝降谢晋元却遭拒绝,而随后被自己4个叛变的下属用匕首及铁镐等凶器杀害,遇害时年仅37岁。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无论是拍摄手法,还是立意角度,都是值得一看。 但有些历史情节,历史叔还是认为有必要还原真相给各位观众。 当然,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那个价值的根----不趋同,不妄断,有包容,有容纳,才是核心。 尽管淞沪战争失败,但这就是历史的本质,成王败寇,弱肉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