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分期分批开学,广东其余地区中小学9月1日如期返校

2020-08-30 06:28:55 作者: 陆丰分期分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孙唯 实习生 江威涛


8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以及秋季开学学校防控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少华、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出席。


中小学开学问题是学生、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此,王创表示,根据相关部署,全省中小学在9月1日如期开学,除了汕尾陆丰中小学分期、分批、分区组织开学外,其余地区如期全面恢复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秩序。

王创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渐趋稳定,疫情大规模传播彻底阻断,全面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秋季学期开学的条件已经具备。在此前的春季学期,广东已经实现了安全、平稳、顺利开学的目标,共有1900万学生回校学习,校园实现零感染,高考中考也顺利举行。

同时,王创也指出,目前打好了基础,但是防止输入型病例的压力将会持续存在,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要高度警惕,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王创表示,在开学前,省教育厅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单位进行反复提醒、压实责任,绷紧防疫这根弦。对于后续的防疫安排,王创表示要实现“五个到位”,即开学工作方案完善到位、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到位、教育教学活动优化管理到位、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到位、风险排查防控到位,确保没问题再开学。完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告和相关健康申报,进一步完善进出学校、课外活动等规范,初步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积极稳妥举办校内文体活动,做好相关物资储备。

同时,对于重点人群及早疏导、干预,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对学校相关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加强防溺水、防台风等教育,合理安排学生军训,不断完善各类传染病应急预案等。

此外,校园食品安全也是监管工作的重点。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少华表示,省市场监管局用1个月的时间对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配餐等相关单位进行100%全覆盖检查,抓好关键人、关键物、关键环节。加强相关人员培训,落实健康监测,对进口食品严查票证信息和加工情况。重点关注配餐到班级等相关环节,对就餐用具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明厨亮灶全覆盖。

此外,王少华还表示,要倡导学校食堂按需采购食材,防止食品浪费。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樊美玲

审签 | 魏礼园

实习生 | 朱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