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之中无忘希望--刘备坎坷而又坚毅的一生

2020-09-07 14:27:58 作者: 磨难之中无忘

在中国历史上,刘备是一个很独特的人。他出身于没落的皇室后裔--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这点值得考证)。到了他那一代,他本人就成了个织席贩履之徒,但至少也是一门技术,可以养活自己。但谁也没想到,就这样一个普通工匠,将来的某一天,竟然能割据一方,成为汉室复兴的唯一指望。

虽然他最终遗憾死在了白帝城,但他的智慧、他那种坚毅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那么刘备是如何达到那么高的成就的呢?且听我细细道来。刘备的早年

伟大的人得益于良好的教育。在东汉末年,刘备出身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即使是没落的贵族,别人并不会因此而高看他们家一眼。像这样的人,一般有两条路。要么传承技艺,一辈子安安稳稳的织席贩履,将来没人会记得他;要么发奋读书,入仕为官,一步步走上人生巅峰(但此时有奸臣弄权,而且他现有出身低,没什么人脉,估计也就弄个县令当当)。他母亲算是把这两路综合一下。首先,她母亲用尽方法,使他拜了当时的大儒卢植为师。他在拜师学艺过程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形成了完整的仁义治国思想。并结交了今后的的天下豪杰之一--公孙瓒。在他学业结束后,他回来传承技艺,自给自足,想过个平凡生活。黄巾蜂起,刘备入仕

本来想过平淡生活的刘备,一不留神就遇到了乱世。黄巾起义,叛乱的飓风席卷中原大地。刘备便和他所结交的二人关羽、张飞并与一些投奔他的人一起参军报国。平叛的这些日子里,刘备那是浴血奋战,十分努力。起义很快被镇压下来,刘备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县尉。他在任期间,什么小偷啊,江洋大盗啊,采花大盗啊没一个敢兴风作浪的,因此所辖属地风调雨顺。但来了个查班的都邮,在刘备面前颐指气使,并主动要求被贿赂。让刘备隐忍可以,但贿赂不行,刘备怒火中烧,怒鞭督邮,之后辞官不做。后来又当了几次县级长官,但时间都不怎么长,直到投奔公孙瓒。仕途坎坷的刘备

1.刘备在公孙瓒手下并不是太过重用,但他并不是个甘居人下的人,他有很大的理想和抱负。那年曹操进攻徐州,刘备前去救援。后来陶谦死后,徐州军民共同请他去当徐州牧。但徐州这肉太大,谁都想要。不曾想收容了一个狼子野心的吕布,在刘备与袁术交战时端了刘备老窝。刘备不得已去小沛屯兵。之后吕布这哥们儿又去打刘备,刘备不得已投奔了曹操。

2.后来吕布被灭,刘备在曹操手下也不得意,就想卷铺盖走人。终于,曹操对袁术的穷追猛打让他抓住了机会。他趁机骗走了曹操几万军队,顺便把徐州也给弄回来了。

可曹操怎么会咽得下这口气?排山倒海般打跑了刘备。刘备又去投奔了袁绍,曹操就打到了袁绍那。

3.在袁绍那待了几天,他感觉不妥,袁绍不是啥英雄。就又找了个理由跑了,去了刘表手底下。在刘表手下也不好过啊,整日被猜忌、被提防。刘表快嗝屁的时候想把荆州让给他,他算来算去觉得不能要,否则自个小命不保,就毅然决然的拒绝了。

4.又是老对头曹操,带兵打到了荆州,还没开始就伴随着刘琮的认怂结束了。但曹操始终不忘初心打刘备。又是一波稀里哗啦的操作把刘备打到了江夏。刘备不得已只好派洗脑大师诸葛亮去江东洗脑,诸葛亮果然不负所望,一波巅峰操作之后把孙权说得坚定决心准备抗曹。

5.还好江东还是给力的,把曹操打败了,否则刘备就得跑到越南土著那里了。之后刘备采取无赖行为拿了荆州,后来又去取西川、汉中。但是,汉中刚拿没多久,荆州又没了。刘备就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去打江东(他觉得要集结西川与江东的力量与曹操形成南北对峙路面才能北定中原),结果被陆逊一把火烧了个干干净净。一年后,雄心勃勃刘备在白帝城逝世。

一位英雄就此结束了生命。刘备所给我们带来的反思

刘备24入仕,63岁去世。其中28岁到48岁之间一直在颠沛流离、寄人篱下。他跑到哪,曹操就打到哪,从中原到北方,从北方到南方。他打的败仗比他吃的盐还多。

多少次的全军覆没,多少次的丢盔弃甲,都没能使他放弃希望。刘备是个英雄,可我们呢?现在有多少人不到二十岁就垂头丧气,被一次高考失利击的抱头痛哭(如果你真的可以,又何必只在乎那么一次高考呢?);又有多少人到了三十岁就心灰意冷?恐怕是不计其数。可你看刘备,年近三十才刚刚入仕,之后颠沛流离、寄人篱下二十年左右,五十岁才有了那么安稳一点的生活。即使是生命的最后一刻依旧浑然斗志。

我们和他比起来,简直是以萤火比日月之光,何其惭愧。愿你在三十岁时不灰心丧气,愿你五十岁时仍然能够不失斗志,愿你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仍然不放弃希望。相信自己,相信希望,相信未来,相信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