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真的哭倒了长城吗?

2020-09-07 14:26:43 作者: 孟姜女真的哭

歌颂爱情的诗词,述说爱情的杂剧,演绎爱情的剧目等等,爱情在其中有着不小的戏份。

最著名的莫过于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了,它们分别是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

我们今天主讲孟姜女哭长城。

孟姜女的故事发生在秦朝,那时,秦始皇正启动了一项大工程,他要修筑长城,为此不少壮年男子都被抓去修长城。

孟姜女的丈夫范喜良也没有逃过,一并被抓了去。可怜两位新人成婚才几日便分开了。

走之前,范喜良嘱咐孟姜女照顾好自己,他会回来的。于是孟姜女就带着期盼守在家中。

孟姜女等啊等啊,过了几个月,丈夫还是没有回来,连一个口信也没传回来。这时,已是深秋,马上就要入冬了。她想起远在千里外的丈夫,不由得担心了起来。

孟姜女决定要去看看,她带着自己准备的寒衣一路长途跋涉,终于徒步抵达了长城。

长城民夫众多,孟姜女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丈夫,她就到处打听。

终于,在一位同期做事的人那里得到了消息,从他口中孟姜女方才得知自己丈夫早已死去了。

范喜良是被活活累死的,尸体被随地掩埋了,现在已被长城覆盖了。

孟姜女找不到她的丈夫了,就连尸首埋在长城的某一处她都不知道。

孟姜女伤心极了,失声痛哭,这一哭居然哭了个三天三夜。许是上天被孟姜女所感动,长城忽的一声便坍塌了,几百里长城全都坍塌,无一幸免。

长城倒了,孟姜女又意外地从中发现了丈夫的尸骨,两人终于再次相见。

这便是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了。

但是孟姜女哭长城这件事是史实吗?历史上真是发生过吗?真的有孟姜女这个人吗?

让我们带着问题继续探究。

孟姜女是中国民间传说人物,历史上是没有这个人的,包括故事中的丈夫范喜良,两人都是后人杜撰的。

虽说故事是假的,但是孟姜女却是有原型的,她的原型出自《左传》。《左传》中的杞梁妻也是一位哭功了得的人,她的丈夫死后,她的哭声哭倒了城墙。

后有一本西汉末年的《列女传》重述了这则故事,这本书中杞梁妻变成了一位孟姓女子,又经历几个朝代,孟姜女逐渐和秦始皇扯上关系。

明清之后,出现了完整的故事和人物。丈夫范喜良,秦始皇修筑长城,孟姜女寻夫哭倒长城。

经过后世的不断的加工,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版本,现在,这则充满着光怪陆离的奇异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