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灭亡后,耶律阿保机后人在异域重新建国,成为霸主

2020-09-07 14:28:41 作者: 辽国灭亡后,

耶律大石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八世孙。通晓契丹、汉文字,擅长骑射,考中进士。

1122年,金兵攻陌辽上京临潢府,辽天祚帝流亡,耶律大石与众大臣立秦晋王耶律淳为帝。辽南京沦陷,大石和萧德妃投奔天祚帝,天祚愤怒,诛杀德妃并责备大石。最终赐给酒食,赦免其罪。在反击金军时被俘,后又逃离金营。

大石心中不安,就杀死萧乙薛、坡里括两个将领,离开天祚帝自立为王,率领铁骑二百离开硖山。向北走了三天,之后过黑水,接收白达达部首领床古儿进献的马匹四百只、驼二十只、羊若干。向西行至可敦城,驻军于此,会集辽国剩余七州军队以及北方十八部落部众,并动员他们,于是收到精兵一万余人,设置官吏,准备西行。

1130年二月,大石以青牛、白马祭祀天地、祖宗,整顿队伍西进。大石写信给回鹘王毕勒哥,毕勒哥接到书信,当即迎接,大宴三日,临走之前,又进献六百匹马、一百只骆驼、三千只羊,并以子孙为人质做附庸,送至境外。所过之处,为敌的就击败他们,归附的就安抚他们。行军万里,有几个国家归附,获得大量的骆驼、马匹、牛、羊、财物,实力日益壮大。

耶律大石控制西域后,中亚各国联军举兵十万,前来迎战。大石晓谕将士说“:敌军虽多但是没有谋略,各自为战。攻击它,便会自溃,我军必定会取胜。”大石派萧斡里剌、耶律松山率兵两千五百人攻击其右军。萧剌阿不、耶律术薛率兵两千五百人攻其左军;自己率众军进攻中军。三军一齐攻击,联军大败,伏尸数十里,主帅桑贾尔仓皇逃跑。西辽正式确立霸主地位。

1134年,文武百官册立大石为皇帝,突厥汗号称菊儿汗。又奉汉制尊号曰天佑皇帝,建号延庆。追谥祖父为嗣元皇帝,祖母为宣义皇后,册封萧氏为皇后。于是对百官说“:我与你们行程三万里,跋山涉水过沙漠,日夜艰辛前行。仰赖祖宗之福佑,你等众人出力,我登了大位。你们的祖、父都应该加以封赏。”从萧斡里剌以下四十九人都受到大小不等的封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