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可重复火箭之后,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如何改变人类?

2020-09-01 07:50:47 作者: 电动车、可重

北京时间8月29日,Neuralink的创始人,即特斯拉、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美国展示了脑机接口新产品。Neuralink团队将芯片植入到一只小猪身上,另外两只为对照组(其中一只没有植入,一只植入后移除),证明该设备能收集猪的大脑活动信号——在现场的演示中,当马斯克抚摸它们的鼻子时,这些猪的大脑神经元有所反应,其结果在电脑上以数据化形式呈现。

外界都将焦点关注在马斯克与出场的三只小猪身上,但这背后是人类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第一步。

马斯克一直认为,大部分人普遍低估人工智能的能力,但实际上人工智能可能比最聪明的人更聪明。他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与马云对话,曾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天生乐观或者悲观的人,但未来科技发展将会超越人类理解它的能力。

脑机接口(Brainmachineinterface)经常出现在各大科幻小说、电影中,但当马斯克和Neuralink等企业将这一想象带到现实后,有多少人类能接受自己成为半机械人?

马斯克的新公司如何将一块硬币大小的芯片内置大脑中?

从老鼠到小猪实验,Neuralink展现了其收集神经信号的能力,然而神经信号被收集起来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其恰当运用。

马斯克表示,诸如视觉、听觉、痛楚等感官直觉均是被神经元送至大脑的电信号,而几乎所有人都存在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如记忆下降、瘫痪、失眠等),因此人类需要一个可以解决神经系统疾病的设备,“神经元就像一根线路,你需要一个电子设备来解决电子问题。”

因此,在特斯拉、SpaceX之外,马斯克在2016年起就成立了Neuralink,最初的目标是让四肢瘫痪的人仅凭自己的想法就能控制电脑或智能手机,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发展,马斯克认为人类需要与人工智能结合,成为半机械人,才能抵御人工智能带来的生存威胁。

去年Neuralink发布的第一款产品体积已经很小,但仍有零件外置于大脑。

BrainCo是创立于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的一家研究底层脑机接口的科技企业,投资方包括中国电子、光大控股、德迅资本、鼎晖投资等机构。其首席运营官俞雷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今年最大的改善是工程学上突破,而不是脑科学的突破。

去年7月,Neuralink就发布了第一款脑机接口产品,但当时仍有一部分零件需要在头脑上外置,但今年发布的产品LINKV0.9已经实现完全的大脑内置,并实现24小时续航和无线充电功能。

为了让芯片顺利内置到人类的大脑里,Neuralink还升级了专门用于脑机接口手术的机器人V2,这一手术机器人不需要一小时就能完成整个手术,而且可以在无需手术麻醉的情况下完成手术。

手术过程:机器人先移除一小部分头盖骨,然后将芯片与脑细胞进行连接,最终进行闭合手术。

马斯克指出,与现有的医疗探索技术相比,Neuralink的芯片拥有的“通道”(channel)更多,而且体积更小,不存在感染问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Neuralink此次发布的LINKV0.9通道数量比去年的产品相比有所下降,从原本的3072个通道下降至只有1024个。

清华大学脑机接口专家洪波就指出,Neuralink此次新产品可在大动物和人类大脑自动植入上千根电极丝,较去年在老鼠上的应用有较大进展。但他也认为,从马斯克的演讲可以感到他对神经编码原理不是很关注,对其难度的认识不够,“植入脑机接口值得期待,但神经界面和神经编码两方面的难题一定会带来很多困难和挫折。”

脑机接口主要包括非侵入式和侵入式,其中Neuralink的产品属侵入式。俞雷指出,侵入式的好处是精准,但是它和非侵入式的信号并不相同。“侵入式是Spike信号,但是非侵入式是EEG(脑电波)。侵入式是神经元直接放电,非侵入式是一个多源混合信号,所以不如侵入式精确。但是,侵入式的样本量太少而且是病人身上。而非侵入式的算法,样本量都更成熟更实用。”他认为,侵入式最大的问题是人愿不愿意做开颅手术,同时也要看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

马斯克在问答环节时表示,目前植入芯片的成本仍非常高昂,但相信随着技术成熟和数量规模的增加成本将快速下降,他预期包括手术费在内只需花费数千美元便可实现脑机接口。

中国也有脑机接口研究:

陈天桥“隐退”后转向投入脑科学

在国内,关于脑科学和脑机接口技术的研究同样受到各界重视,尤其是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在脑研究的投入最广为人知,其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合作成立的陈天桥雒芊芊神经科学研究院(TianqiaoandChrissyChenInstitute,简称TCCI)在脑机接口、系统神经科学等领域展开研究。

TCCI的研究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对于记忆、注意力、学习与期望的感知机制与相关系统的理解,二是对于降低知觉的消极影响、提升其积极作用的发现和应用的推动。对于大脑发展方面,该研究院相信对大脑基本运行过程的深刻理解将有助于完善脑机接口、用AR或VR等技术来提升神经康复,从而开启新的人工智能时代。

陈天桥及其妻子创立的TCCI,称“作为最复杂的科学领域之一,大脑的研究既令人为之着迷,也同样令人望而生畏”。

陈天桥对脑研究的投入始于2016年底,当时他宣布出资10亿美元经费,和妻子联名成立TCCI,并宣布计划每年在脑科学领域投入1亿美元。根据TCCI2019年度报告显示,加州理工学院和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转化中心在记忆、睡眠、饥渴、焦虑等多个跨学科领域连续取得学术成果。

去年年底陈天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跟马斯克不是在samepage(一条道上)。

“马斯克的目的和梦想一直是给每一个正常人装一个芯片。他对AI的恐惧导致他肯定要做过激反应,包括往人类身上植入电极,移民火星。我不认为这个危险如此迫在眉睫。”陈天桥指出,信号准确度和有没有创伤之间是矛盾的。

因此,像BrainCo这样的企业一直在尝试以非侵入式设备来研究脑科学。据俞雷介绍,BrainCo在传感器有重大突破,可以迅速采集大量的人体体征信号,并建立AI算法对信号进行分析,公司的技术已经用于专注力训练、冥想、残疾人假肢等领域。他表示,目前国内投资者对脑科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BrainCo和Neuraolink融资额度和估值都差不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