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不识字,却是好管家,看看她在娘家学了什么

2020-09-07 15:24:38 作者: 王熙凤不识字

古代女子在娘家主要学习管家、宅斗,不学诗词。

古代女子倡导的是女子无才便是德。很多高门大户的女子都不识字。但是她们都是内宅的风云人物。因为她们从小耳濡目染的就是大宅门内的勾心斗角,妻妾争宠,奴仆内斗,妯娌争锋,兄弟阋墙。

经历得多了,自然而然的也就学会了如何在斗争中取得胜利。古代的女子在娘家可以不学文化,但是一定会学如何管家,如何驾驭奴仆,如何讨好公婆,小叔子、小姑子,如果做一手漂亮的针线活。

李纨就是按照典型的闺阁女子培养的。她的父亲不要求她有诗才,只要求她认识几个字,能读写列女传之类的文章就成,记得前朝几个贤女便罢。李家教给李纨的知识就是纺绩井臼。

《红楼梦》里识字的女孩,在今天相当于学霸

《红楼梦》里识字的要求很高,不是简单的认识字,能读封信,认识账本就叫识字了。这样的人属于不识字。识字的人需要有高深的文化知识,出口成章,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无所不能。像林黛玉、薛宝钗、妙玉这样的人才叫识字。贾宝玉在大观园里属于垃圾那类的,每次诗社,宝玉都垫底。而且宝玉不爱读书,大家都说宝玉“天下无能第一”,“一肚子草莽”。《红楼梦》里识字的姑娘放在今天是妥妥的学霸。

王熙凤不是学霸,但是认识字

王熙凤并不是不识字,只是她的文化水平不高。她能认识字,账本她能看明白,也能读信。例如抄检大观园时,她就读了司棋表弟写来的信。高深的书籍,王熙凤就看不懂了,而且王熙凤不会写字。

不过,王熙凤的文化水平用来管家绰绰有余。

王家对女儿的教育主要是管理能力,事实证明王熙凤有能力当管家

王家是武将出身,王熙凤的叔叔也是武将。他们家对女子的培养不是诗词歌赋,而是有杀伐决断。

王熙凤是王家的嫡长女,她注定要嫁到钟鸣鼎食人家,因此她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如何当一名合格的钟鸣鼎食人家的媳妇。王熙凤小时候被当男孩子养,因此她和男孩子一样,有杀伐决断。这些教育和经历对王熙凤管家有非常大的帮助。

宁国府里挂着一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王熙凤就是一个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人。

秦可卿死后,尤氏犯了旧疾不能理事。贾珍请王熙凤料理秦可卿的丧事。

王熙凤一边管理荣国府,一边管理宁国府,一边处理外交事宜。例如缮国公诰命亡故,王熙凤料理王邢二夫人去打祭送殡事宜;西安郡王妃华诞,王熙凤打点送什么样的寿礼,可以讨王妃的喜欢;镇国公诰命生了长男,王熙凤预备礼物庆贺。

又有胞兄王仁连家眷回南,一面写家信禀叩父母并带往之物;又有迎春染病,每日请医服药,看医生启帖、症源、药案等事,亦难尽述。又兼发引在迩,因此忙的凤姐茶饭也没工夫吃得,坐卧不得清净。刚到了宁府,荣府的人又跟到宁府;既回到荣府,宁府的人又找到荣府。

王熙凤日夜不暇,筹理得十分的整肃。王熙凤通过料理宁国府的丧事,而名声大噪,让全族的老少人等对她刮目相看,对她的管理能力非常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