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为何留不住人才?“多淫刑”而且存仕途天花板,难以人尽其才

2020-09-07 15:24:14 作者: 楚国为何留不

历史进入春秋时代后,王权没落、霸权兴起,周王国处在丛林法则下,弱肉强食。诸侯相伐的大格局下,霸权的兴衰不但是列国制度变革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通常而言,制度变革越彻底,国内人才就更容易出头,国家的发展也就更为迅猛。

然而,也有例外。

春秋时就有这么一个国家,早期对分封制进行了变革,让国家得到了迅猛发展;可春秋中期以后,它虽然依旧强大,国内却出现了人才大量外流的现象,致使其在春秋中晚期步入了中衰。这个国家,就是创造了“楚材晋用”成语的楚国。

春秋中期以后,楚国称得上是东周最为强大的国家之一。照理更应该是他国人才流入楚国而不是楚国人才流失;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现实在于,虽然存在他囯人才流入楚国,但相比于楚国人才流失,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二者都不可同日而语。

“楚材晋用”,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很多流失人才还对楚国造成了巨大伤害:析公逃到了晋国,助晋人打赢了绕角(今河南鲁山东南)之役;雍子奔晋,在彭城(今江苏徐州)率晋军战胜了楚军;斗越椒之子苗贲皇逃亡晋国,在鄢陵(今河南鄢陵西北)之战中替晋人出谋划策,使得楚军大败、霸业顿失;申公巫臣为报灭族之仇,帮晋人扶持吴国与楚国作对,埋下了日后吴王阖闾攻破郢都的祸根;伍子胥逃往吴国,为报父兄大仇助吴人伐楚,差点灭了楚国……。

由此可见,楚国的人才外流,切切实实地对楚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作为东周“超级大国”之一,各方面条件都应该远超一般诸侯国,为什么楚国还留不住人才?为什么“楚材”不能在本国得到重用,到了他囯后却能大放异彩?

楚国虽然强大,可政治、文化却与其他诸侯国存在显著差异。特别在进入春秋中期后,楚国政坛“多淫刑”,内部政治斗争异常激烈。所谓“淫刑”,就是刑罚没有常法,经常被人滥用。

楚国执政,传统上就偏于严苛。楚武王时期,他的儿子莫敖屈瑕战败,回国后主动以死谢罪;楚文王时,权尹阎敖没能守住那处(今湖北荆门东南),逃回后被处死;楚成王时,令尹子玉因城濮战败而自杀,令尹子上因泜水作战不利而被杀;……。

从楚武王到楚庄王这段时期内,楚国公室还能保持着励精图治的状态,威信较高。因此,这段时期楚国公室对大臣的处置大多还能服众。即便如此,楚文王处死阎敖依然引起了阎敖族人的高度不满,发起了叛乱;而正是这次叛乱,直接导致了楚文王的死亡。楚文王杀阎敖的后果证明,楚国中下层原本就对公室执政严苛抵触情绪极高。

楚共王之后,楚国政坛风气日渐腐化堕落,滥用刑罚的情况与日俱增。申公巫臣携夏姬逃亡晋国后,令尹子重与司马子反因私怨对他进行报复,不但尽灭巫臣之族,还连带杀了连尹襄老(夏姬前夫)之子。随后,子重、子反二人还与沈尹、王子罢等人私分了巫臣族人的家产。子重、子反如此假公济私,让申公巫臣怒不可遏,特意托人送书谴责道:“你二人以馋慝贪婪来侍奉国君,四处滥杀无辜;我必将令你二人疲于奔命而死!”

为报大仇,申公巫臣向晋景公提议扶持吴国,由他本人亲自出使吴国传授中原的先进战车战术,驱使吴人频繁从背后偷袭楚国。这以后,子重与子反二人就常年来往奔波于北上争霸与南下防吴的征途上,吃尽了疲于奔命之苦!

滥用刑罚的另一严重后果,就是“楚材”逃离楚国后往往心怀仇恨,经常借敌国之力前来复仇,让楚国损失惨重。

在楚国,有功时难以得到额外奖赏,有过就因“淫刑”而大概率以死抵罪,那谁还敢轻易出仕呢?楚康王之时,一度想提拔司马蒍子冯来做令尹。可蒍子冯竟然装病不肯赴任,迫使楚康王不得不改任子南为令尹。令尹,是除楚王外的第一要职,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此要职都会被人拒绝,可见楚国仕途确实吓退了不少人。

除了“多淫刑”之外,楚国机制也难以让人人尽其才。

楚国的析公、雍子、苗贲皇、申公巫臣、伍子胥等人,出逃后都被他囯重用,给楚国造成了巨大损失。与之相反,他囯人才逃入楚国后,却常常无用武之地,很多人都被边缘化了。

公元前576年,晋国大夫伯宗被“三郤”杀害,他的儿子伯州犁被迫逃到了楚国。伯宗是晋国贤人,以忠于公室、直言不讳闻名于世。伯州犁到达楚国后,也颇受楚共王重视,被任命为太宰。公元前575年鄢陵决战之前,根据晋军动态伯州犁精准预见到了晋军行动的目的,充分展现出他的才干。

不过,伯州犁此后的发展,却有些出人意料。

公元前547年,楚、秦二国进攻郑国,俘获了郑军主将皇颉。战争结束后,王子围与穿封戌二人为谁俘获了皇颉而争执不下。此时,伯州犁提出,让皇颉自己出来指认以解决这场纠纷。为讨好王子围,伯州犁在众目睽睽之下上下其手地疯狂暗示,成功让皇颉承认是王子围俘获了他!

以忠正不阿闻名于世的伯宗,儿子竟然成了溜须拍马能手,这算不算是意外?

很多人认为,伯州犁的本性就是如此。但从王子围在篡位后首先就要杀伯州犁来看,伯州犁应该是楚国公室的忠臣。然而他之所以要讨好王子围,恐怕与蒍子冯拒绝当令尹的理由一模一样。楚康王即位后,五位弟弟倍受他宠爱;虽然弟弟们都没担任要职,依然可以严重影响朝政。王子围与穿封戌争功,就是现成的案例。正是见到众王子严重干扰国政、难有作为,蒍子冯才拒绝去当令尹。身为晋人的伯州犁,要在如此险恶的政治环境中生存下来,想讨好楚国权贵也就有情可原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