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四只凤凰,元春和王熙凤很明显,还有两人是谁?

2020-09-07 15:25:22 作者: 红楼梦中的四

《红楼梦》是为女儿写的书,其中写了很多优秀的女孩子,不管是众人皆知的宝钗和黛玉,还有成为皇妃的元春、出色的探春、开朗的湘云、温柔沉默的迎春等等。古代会把男孩子叫做“龙”,会把女孩子叫做“凤凰”,这些女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可是却不是人人都能被叫做凤凰。

在贾府里能被称为“凤凰”的女子,只有四位,元春和王熙凤是大家都知道的人,可是其他两位却是暗写,她们到底是谁呢?第一,元春和王熙凤是贾府早就飞翔的凤凰

元春和王熙凤的优秀是在一开始就被曹公渲染出来的,她们是贾府早就翱翔天际的凤凰。

元春是贾府的大小姐,她很小的时候就因“贤孝才德”被选入宫中做女史,后来还成为皇帝的贤德妃,她就此成为了贾府的骄傲。为了恭贺元春封妃,贾府耗费了几百万两银子修建大观园,元春让贾府的政治地位上升了一个台阶,她是贾府当之无愧的凤凰。

不说王熙凤本身的品行如何,单论的管理能力,王熙凤确实很厉害。王熙凤只是一个十六、十七岁的女子,她这么小的年纪就可以将荣国府和宁国府打理的井井有条,这样的管理能力绝对是高管的级别。秦可卿在去世之前,她预测贾府的未来,她不去给其他人托梦,唯独将“贾府未来的托付”交给王熙凤,这就是对王熙凤的认可。她是“巾帼英雄”,也是贾府的另一种凤凰。第二,黛玉住在“有凤来仪”,脂砚斋批语黛玉是“人中之凤”

贾府的第三只凤凰,当属黛玉。黛玉虽然不是贾府的人,可是她六七岁就来到贾府,她基本上成长的时间都是在贾府中度过,从贾母起到贾府的下人,早就把黛玉当做了贾府的人。

黛玉的前世是“绛珠仙草”,黛玉的出身就是与众不凡的。元春为了不让大观园被闲置和荒废,于是她就下令让所有的姊妹和宝玉一起去其中居住,黛玉选择的住所就是潇湘馆。

潇湘馆又名“有凤来仪”,这是大观园游览的第一站。有凤来仪,这个典故出自《尚书·益稷》“箫韶九成,凤凰来仪”,演奏好听的箫韶乐时,因为好听都吸引来了凤凰。这里是为迎接元春的到来,也暗示了黛玉居住此地。

潇湘馆遍植竹子,凤凰传说以竹子为食,这里就是凤凰会来的地方。竹之风骨暗喻黛玉,这里就有赞美黛玉是“人中之凤”的意思,所以脂砚斋在这里有批语“果然,妙在双关暗合”。黛玉是暗写的凤凰,可是一想黛玉还是“花神”,也就明白了黛玉符合这个设定。第三,凤栖梧桐,探春是贾府待飞的凤凰

贾府中的第四只凤凰,她是金陵十二钗的第四位,她就是贾府的三小姐贾探春。探春住在“秋爽斋”,这里最多的就是梧桐树,凤凰只会在梧桐树上停留,那么住在这里的凤凰就是探春。

花签在《红楼梦》中有着很重要的预示作用,它是一个人命运的一种暗示,袭人抽到桃花,预示着将来她离开宝玉之后,又迎来的新的一春——蒋玉菡。探春抽到的花签是杏花。"瑶池仙品"四字,诗云:日边红杏倚云栽。注云:“得此签者,必得贵婿,大家恭贺一杯,共同饮一杯。”

“贵婿”,这就代表着不是一般的女婿,探春是贾府的三小姐,她的未来的夫君也想必世家大族的少爷,如果还是“贵婿”的话,此人一定非比寻常。李纨等都在开玩笑说“莫非家中又要出一个王妃”了。

元春是皇妃,贾府不可能再送探春入宫,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探春后来成为代嫁和亲的公主,探春所嫁之人就是某地的藩王,那么探春就能成为王妃,也就是“凤凰”。

其实,探春的才貌在贾府的各位小姐中一直都是很出众的,虽然无法压过黛玉和宝钗的光芒,但是探春管家的能力和创造力也是其他人比不了的,虽然探春只是赵姨娘的女儿,但是探春的光芒是不能阻挡的。正所谓“老鸹窠里飞出的金凤凰””,这就是探春。

总的来说,贾府的女孩子每个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她们每个人只要愿意都能够单独成文。只是在她们之中有个元春、探春、王熙凤和黛玉尤为突出,她们成为了“贾府的四只凤凰”。她们四个人都是凤凰,可是她们依旧难逃贾府末路的牵连,只是在普通的岁月中她们成就了不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