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八旗兵为什么能战胜数倍的明军?

2020-09-07 16:26:18 作者: “女真不满万

努尔哈赤创立八旗后,宛如神助,屡破强敌,最终竟能以东北一隅,杀入关内,以二十万人之满洲人,击败李自成、张献忠、横扫中原,终灭南明,成为中华大地的新主人。

不得不说这是个奇迹,而这个奇迹,与努尔哈赤创建的八旗兵制息息相关。

游牧民族有个特色,就是身体强壮,擅长骑马射箭,天生的就是战士,所以游牧民族诞生了不少寓兵于农、兵农合一的制度,如金朝的猛安谋克制,把女真部族民众直接编入军事组织,平时从事生产,战时则跨上战马变身战士。

八旗兵冲锋图

安居的民众和奋勇的战士,身份转换就在一声号令之下。动员十分迅速,又能节省兵饷。

而对手的明军,则是临时招募的军队,就算再怎么训练,也无法像这些游牧长大的战士一样精于骑射。就像长大后再去练习踢足球,肯定没有南美那些从小就踢球的踢得好。

满人围猎图

满洲的八旗制度也是如此,军政合一,兵农一体,不打仗就和普通民众一样,安居乐业,一有战事,马上弯弓上马,军械粮草自备,所向披靡。

骑射出身的民族,以骁勇为利箭,以荣誉为信仰,战斗力强悍。

八旗布阵图

努尔哈赤最大的敌人——大明王朝,在军事方面是怎么做的呢?还是农耕民族传统的征兵制和募兵制。明朝在意识到对来自女真的威胁时,只好国库出巨资,养大兵,征辽饷,民怨腾,最后还是因为部队缺乏训炼,战斗力弱,指挥不力,屡屡战败。努尔哈赤最善于使用的,就是快速机动穿插,分割歼灭,充分发挥骑兵来去如风的优势。在辽东战场,明军经常被努尔哈赤的八旗军打的满地找牙。

八旗服装图

满洲八旗创建之后,取得了赫赫战功,努尔哈赤凭借训练有素的八旗兵,将东北收入囊中,一统松嫩辽河平原。而后将归附的蒙古人和汉人也按照满洲八旗的编制形式,设置了八旗蒙古和八旗汉军。

不得不说的是其中的八旗汉军,对大清夺取大明江山,起到了不可忽视的辅助作用。

满洲骑兵很厉害,满人从小就骑马射箭,故而奔驰疆场,尤善野战。如果对方有坚固的城池,据城坚守,满洲骑兵就没太多的办法了,除了围城、诱敌出城决战,没有其他有效的办法。袁崇焕在宁远孤城凭借红衣大炮坚守,努尔哈赤数次指挥骑兵冲锋,均被重炮轰散,最终这个号称“生平无败绩”的常胜将军,就这样一败而终。

努尔哈赤之后的皇太极,就意识到满洲骑兵的这些缺点,开始注意收编汉军,发挥汉军善于攻城,制造精良火器的优势,将汉军收入八旗编制。

虽然当时的汉军在八旗中地位低于满、蒙,但是在清朝入关夺取大明河山的过程中,汉军八旗确实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著名的军事将领如吴三桂、尚可喜、耿仲明等,在清初均以军功封王。

努尔哈赤像

当清军同时拥有火器和高质量的骑兵的时候,对明军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可以说所向披靡。明军虽然人数多,但是实力和八旗兵比,还是差一截。

萨尔浒之战,明军十几万人被努尔哈赤几万人打的落花流水。

松锦之战,明军的十三万人又被皇太极击败。

辽东已经成了明军的噩梦,面对大清的铁骑加火炮,明军毫无招架之力。

所以大明的败亡是迟早的事了。再加上大明内部还有农民军作乱,白送给大清一个占领中国的良机,这是大清能够顺利入关,并入主中国一个重要因素。

崇祯皇帝自挂于煤山歪脖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