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猛增 九省中小学生上半年近视率上升11.7%

2020-08-29 21:49:06 作者: “小眼镜”猛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近期,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生视力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9个省的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最多,达到了15.2%。可得引起重视了。

【涨100度左右 近视门诊量比平时多一倍】

记者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上午十一点钟,就诊人数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多的,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检查视力。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徐英男说,最近比平时要增加一倍的工作任务,小孩子等上学以后才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了,这时候家长才带孩子过来做个眼部的检查,所以预计开学一周门诊量也是增加的一个状态,大部分还是以近视为主。

小虞开学后将升入初一,近视快两年了。假期长时间对着电子屏幕,有的时候上网课时长三个小时,眼睛的不适感加剧,看黑板上的字也模糊了。

专家介绍,疫情期间,不少孩子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增多,今年孩子的近视情况尤其严重,度数上升也比较快,一般都会涨100度左右。

【控制在线学习时长 每天户外活动一小时】

针对这一情况,教育部要求新学期开学之后,中小学要控制在线学习的时长,小学不要超过两小时,初中不要超过三小时,高中不要超过四小时,并确保学生每天超过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同时,家长也需要承担起保护孩子视力、严格管控孩子使用电子屏幕的责任。

徐英男介绍,大屏幕会让孩子看电子产品的距离增加,一般要在三米以上,分辨率能够清晰就不要模糊,这样能减少用眼疲劳。家长要记得定时定期带孩子做眼部检查,很多小孩子不能主观去描述,家长又忽视,很多小孩子来的时候视力已经非常差了。

江苏台记者/汤安佶 张健 仇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