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国风冷兵器被几个世纪的豪门看重,原因可不是你想的那样

2020-09-08 21:32:12 作者: 这种国风冷兵

马槊是东汉末年到隋唐时期著名的冷兵器,它还是豪门和猛将的最爱,曹丞相拿着它横槊赋诗,河东柳家的柳世隆也在名门中自诩"马槊第一,清谈第二,弹琴第三",北朝著名猛将高敖曹更是凭借"马槊绝世"的风评成了北魏孝武帝的老铁。马槊在当时是表明身份的绝佳工具,但它昂贵的原因可和大部分网友认为的不一样。

马槊和汽车一样也有高档和低档的区别,低档的马槊使用者也非常多。北魏大臣高闾就一次给孝文帝找了两万名马槊骑兵,北朝的百保鲜卑和东晋的北府军中也有大量的马槊使用者,就连赌徒出身的刘裕也是马槊高手。马槊材料之一的"积竹柲"虽然在现代人看来制作麻烦(以柘木为芯,在外部积竹缠麻上漆,可以在增加坚固度的同时又不失木质柄的弹性),好像只有顶级工匠才能制造,但在当时并不是多了不起的工艺,而是流水线上的产品。"积竹柲"是汉代长安武库钢铁长矛的标配,而西汉的这种长矛数量可是六位数起步的。所以单靠"积竹柲"撑不起马槊的格调,豪门子弟显摆的从来都是槊锋和槊杆上缠绕的装饰品。

现代科技可以轻易制造出洛氏硬度在七十左右的金属条,但这在古代就很看人品了,所以古代上好的刀剑都是传家宝,其价值可以等同于轿车。南北朝早期制造钢铁的技术还是炒钢法,成品良好率并不高。而马槊的槊锋几乎就等于刀剑的长度,个别马槊的槊锋甚至达到了84厘米,长度和维京剑差不多。马槊不但要看硬度,还要兼顾强度(保证其在突刺过程中不会弯曲变形)和韧性(保证不会轻易折断),是刚柔并济的金属艺术品。马槊就像汽车,普通的马槊槊锋长度也就是60厘米左右,就像普通汽车马力是一二百一样;超长槊锋的马槊就好比超跑的1000马力,一般人真玩不动。这么强劲的"动力"(杀伤力),自然也丰富了杀伤手段,使用者既可以用来挥砍,还可以利用其重量砸击,还可以把马槊当标枪使唤(南朝猛将萧摩诃掷槊杀死了一名敌将)。因为马槊槊锋长度不一,所以不同身价使用者的武艺也就相差很远,在南北朝世家子弟和土豪们就高手频出(刘裕也会,但他更以刀法出名)。

马槊上另一个烧钱的部件就是槊杆,土豪和世家子们喜欢用"细御银缠""露绦银缠""斑绦躔稍"等丝绸加银线的组合装饰它。在一匹丝绢的价格就至少是1200或者1400文,锦绣花纹的豪华丝绸更是一匹上万钱,土豪马槊仅仅是缠绕的丝绸就足以买凶杀人。此外南朝的萧宝卷手中还有"七寅缚稍"这种顶级装饰的马槊,虽然这货功夫不行,但装备价格绝对晃瞎人眼。而一般的骑兵则用麻来缠绕槊杆,一样可以起到提高槊杆表面的摩擦系数 ,防止刺中目标后打滑的效果。

有顶级马槊还需要顶级宝马和铠甲,所以马槊才成了乱世中土豪和世家子弟显示格调的顶级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