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斜杠青年”到新个体经济 网友:是时候给自己发个offer了

2020-07-30 00:05:29 作者: 从“斜杠青年

“90后”湘妹子朱虹美通过手机向网友介绍真空包装的枸杞产品(7月11日摄)。来自湖南邵阳的朱虹美2013年大学毕业后,经人介绍来到了新疆精河县进行电商创业。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许多新的个体经济形式和副业创新模式——美妆主播、短视频vlogger、母婴博主……灵活的就业方式,不错的收入,让许多年轻网友感叹,是时候给自己发个offer(录取通知书)了。

从“斜杠青年”到新个体经济

“分时就业、自主就业,这些都是家长眼中的‘不务正业’,怎么办?”在知乎上,探讨斜杠青年如何炼成的帖子,发出了灵魂一问,曾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共鸣。

不过,现在正名的机会来了。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了新个体经济概念,并要求“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该如何理解新个体经济?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表示,此次政策明确提法,意味着新个体经济已经被赋予了与传统个体经济对等的市场地位。新个体经济是国内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产物,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出现,进一步降低了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的成本,并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新个体经济拥有无限的可能。

副业咋就成了刚需

让人生拥有无限的可能,是每个斜杠青年的梦想。当然,这也会加剧焦虑感。这种焦虑往往来自朋友圈。比如你可以试着回答以下常见的问题:

1.放下手上的工作,你还有其他收入来源么?

2.去掉每个月的开销,你能存下多少钱?

3.如果生一场大病你手上的存款可以应对么?

答案虽然因人而异,但思考的过程往往与翻看钱包的过程一样,极具扎心感。于是,一个大胆的决定诞生了,人生需要PlanB(B计划)。

在副业刚需的路上,你肯定不会寂寞。自带流量的明星做副业,直接开启了直播;普通人做副业,从斜杠做起,美学设计师、娱乐大玩家、超强收纳家……只要你有想法,似乎一切都有可能。

问题的关键是,主业副业的关系?这甘蔗能两头甜么!

《意见》给出了答案:探索完善与个人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教育等行业多点执业新模式……结合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建立灵活就业、“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提供线上职业培训、灵活就业供需对接等就业服务。

那么,你觉得这甜离你还会远么?

与平台共生

当然,从“公司+雇员”到“平台+个人”,就业方式的转变,也需要适应的过程。

换了个模式,也意味着玩法变了。

一些“头部”从业者所爆发出的商业价值的确让人眼馋:知乎平台用户“蓝大仙人”通过家电知识问答,其单篇文章带货销量已经超过2200万元;抖音平台主播李佳琦曾创下15秒卖出15000根口红的纪录……

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而言则更要读懂平台规则、读懂“头部”从业者背后的付出。

短视频平台抖音公布,在疫情期间,日活用户超过了4亿;智能出行开放平台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共有1166万网约车司机、近18 万代驾师傅、6000名两轮车运维师傅。

这些数据,一方面,显示出了平台强大的活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必须考量,在海量竞争者中如何脱颖而出。

7月28日,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研究报告: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监测到的网络主播招聘信息全职招聘月平均工资达9001元,兼职招聘平均日薪为540.6元。

月均9001元和单篇文章带货2200万元之间相差巨大,但却跑赢了2019年平均工资,且还有向上的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月均7549.25元)

马云在评价李佳琦和薇娅时,用了“付出的代价不可想象”的描述,同时指出做到顶级都是艺术。

顶级向来难求,优质的新个体或许可以期待。上半年,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了多种计划吸引、扶植优质新个体入驻:“学浪计划”“泛舟计划”“看见音乐计划”“视频星计划”……动辄全网数十亿的流量支持和数百万元的收入悬赏,让优质新个体成了“香饽饽”。

可见,读懂平台将事半功倍。但陈宇分析,新个体经济并不是单纯的“平台+个人”的二元关系,进一步打通灵活就业者向新个体经济成长的路径,还需要生态环境的成熟和配套政策的完善。

可喜的是,《意见》明确了监管部门、平台公司、商业银行等生态链条各环节未来要改善的方向,提出: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明确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可以预见,未来将有一大波有关新个体经济的政策出台。

从“斜杠青年”到新个体经济,就业市场上已经开启了一次新的人力资源再分配,加上政策扶持,你是否准备给自己发个offer?(【财经翻译官】 黄浩/文)

图集

+1

责任编辑: 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