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巡讲活动在普陀举行

2020-07-30 00:04:44 作者: 上海市知识产

7月24日下午,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巡讲活动普陀场召开,旨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方式,帮助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助力普陀区全面打造创新经济。

活动当天,市知识产权局、区知识产权局、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各界专家汇聚一堂,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主题做了政策解读、实务指引、案例分享等多维深深度探讨。给在座的中小企业家带去了新的融资启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和主要途径,其发展势在必行,对中小企业而言,创新意味着大有可为。

会上,市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孔元中处长提出要优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优化增量,转化存量,从过去注重知识产权数量发展,转变成注重知识产权质量发展。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建中提出,要打造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代表的创新经济,将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对企业创新研发和核心技术转移转化起到推动和支撑作用。

“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中小型企业疫情之后面临的现实困境,针对这一现状,活动现场,浦发银行与招商银行分别与普陀区两家企业签订质押融资意向协议,中以(上海)创新园与安信农保现场签订知识产权保险战略框架协议。这给“后疫情时代”的中小企业送去了实打实的新福音,通过知识产权引起合作的模式,突破了传统的以实物抵押的模式。这种模式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对缺乏实物资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而言,以无形资产融资的形式给企业提供了一条实用的新道路。

普陀区知识产权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将发挥银行、保险、知识产权等各类专业机构的“组团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抵、质押手段融资支持,以增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为契机,更好地缓解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服务于企业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支持区内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承办,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长风科技园、中以(上海)创新园共同协办。

供稿: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

编辑:何艳玲

(如涉及版权或其他权益问题,请及时联系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