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这三个县和曲阜关系最密切,它们实际上亲如一家

2020-09-08 21:33:58 作者: 济宁这三个县

曲阜是由济宁代管的省辖市,因为古迹众多,既是周朝鲁国的都城,又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所以被视为东方文化发祥地,被人们誉为“东方圣城”。

在曲阜周边有三个县,它们分别是南边的邹城,东边的泗水,西边的兖州,这三个县在历史上与曲阜关系极其密切,所以基本上可以视为一体,在风俗文化方面具有很多相似之处。

先说曲阜和邹城的关系。曲阜在春秋时期是鲁国,邹城则是邹国,由于邹国后来成为鲁国的附属国,所以两国文化得到了充分地融合,后人一直把邹鲁文化并称。孔子虽然生活在鲁国,但是对于邹国境内的峄山却经常登临。那时候峄山名叫东山,《孟子》中曾有一句话:“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讲的就是孔子登峄山的事情。

现在曲阜城南13公里凫村有孟子父母的墓地,后人称之为孟母林。但是根据资料记载,历史上孟母林实际是在邹城的境内,1949年调整县域区划时才划归了曲阜。另外,曲阜尼山作为孔子诞生地而闻名,但是尼山实际也是泗水、邹城和曲阜三县共有的。从这些方面来看,曲阜的文化资源实际上并不是曲阜独有的,而是与其它相邻县区共有的。

曲阜和泗水的关系,不仅靠一座尼山相连,而且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县。据资料记载,1945年曲阜和泗水就曾经合并,称为曲泗县。在泗水安山寺有两株古老的银杏树,多数人认为是当年孔子亲手所栽。从这一点来看,早在春秋时期,曲阜泗水两地走动就很频繁。

兖州是历史上中国古九州之一,知名度当然非同寻常。兖州在曲阜的西边,历史上一度被称为“滋阳”。曲阜与兖州的关系也体现在两个县一度合并为一个县,称为“曲滋县”。所以,综合来看,历史上曲阜与邹城、泗水、兖州这三个县关系最密切,风俗文化交融最多。